English

“三字经”念出新天地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韩同友 王德勋 我有话说

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如何做到既统领全局又“有的放矢”,既与时俱进又能发挥“长效作用”?长期以来,淮阴师范学院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不懈的探索,形成了“党员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模范、党员学生是全面发展的标兵、党员干部是爱岗敬业的榜样”的格局。

总结党建工作的创新,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说:“关

键是念好‘三字经’,实、真、新。组织建设突出‘实’,服务大局贵在‘真’,教育载体凸现‘新’。”

组织建设突出“实”

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管理重心下移,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尤其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党员教育管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就业等繁重的任务,组织建设要抓好‘实’字。”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家云说。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建立起了“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将选聘考场设在基层单位,由各单位职工和校党委常委一起当“考官”,挑选自己认为更优秀、更合适的人选。目前淮阴师范学院各系科专职党务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5岁,专业结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整体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该学院还出台了系科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条例,细化了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使管理和决策更加科学和规范,形成了“上下团结、一心一意谋求发展”的良好局面。

淮阴师范学院还出台了相互配套的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如党委(总支)理论学习制度、系科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代会和工会代表大会制度以及校、系两级领导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等。自2003年以来,该学院院、系两级教代会建制率达100%,教师聘任、工作津贴、科研奖励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均须教代会审议才能通过。

服务大局贵在“真”

多年来,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始终将“如何实践以及是否践行了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建的实践要求和检验标准,真心实意地为学生、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增强了党组织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自觉性。

新生入学一站式服务、毕业生离校直通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站……桩桩件件心系学生的“实事”,都是淮阴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关心的大事。该学院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在学生宿舍设立了“党员示范区”、“党员床铺”,每一名学生党员成了一面旗帜。同时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定期轮流入住学生公寓,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如今,“有困难,找党员;有心事,找组织”,已成为该学院学生的自觉选择。

为将党的建设融入学校的中心工作,淮阴师范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江苏省内外高校围绕学科建设开展调研,适时修改完善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意见和科研工作奖励条例。该学院19个系(部)党总支围绕帮助青年教师制订职业发展规划开展组织生活,实行老教师对青年教师一对一指导,引导青年教师在事业上找到“自我”,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还要与社会发展“合拍”。借着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落户”淮阴师范学院的契机,该学院生物系党总支组织教授、博士对洪泽湖的水生动植物资源、湿地生态环境、水产养殖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在维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教育载体凸现“新”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教育党员的载体。淮阴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富有时代感,充满了创新精神。

基层党组织创建“最佳党日”活动,一直是淮阴师范学院党组织工作的“有效载体”。这个活动不规定时限,只要求多做“打基础、利师生、管长远”的实事,收到了明显效果。近两年来,该学院的19个党总支开展的创建“最佳党日”活动都是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技支农等方面而展开。

2003年以来,该学院机关党总支所属的14个党支部分别与相关学系的学生党支部开展“相约党旗下、牵手固堡垒”活动,实行支部结对共建。中文系党总支要求党员教师义务担任学生导师,全面关心学生的生活、心理健康和就业工作,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数学系党总支近两三年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大学生家长会,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各方面表现,让家长给学校挑“毛病”,加强了学校和家长的沟通和了解。

正是在党建工作强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下,淮阴师范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改革都在不断深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等多项殊荣。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该学院获得了优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