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核武器医学防护研究达世界先进水平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郝成涛、何玉玺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通讯员郝成涛、何玉玺记者范又)为开创和发展我国核医学事业作出贡献的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今天庆祝建所50周年。如今,该所已发展成为在核武器医学防护研究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覆盖理、工、农、医的综合性医学研究所。

上个世纪,该所核试验病理分队先

后32次远征西北大漠,深入原子弹爆炸现场,围绕核武器“侦、检、消、防、救、诊、治”各个环节,首创出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学保障措施和技术装备,急性放射病的治疗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该所参与了国家核电站、核设施的安全决策,筹建了我国第一个放射毒理实验室,并首先在国内开展核装料及核毒素钚239吸入毒理学研究,牵头完成了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核辐射事故受照人员诊断和应急医学处理措施”;在生命科学领域,该所开展了多项创新性研究: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在这里首次被推广;首个蛋白质芯片生物制品在这里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创新中药专利许可从这里首次走出国门。

50年来,该所取得科研成果300余项,摘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等各项大奖266项,其中“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研究”获得我国医学界迄今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