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正在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样板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戴维・赫曼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助理、著名流行病和传染病专家。他曾参与过世卫组织铲除天花项目,在西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从事过十多年的传染病研究工作,他还是全球最早接触和研究埃伯拉病毒的流行病专家之一。日前,赫曼先生在日内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赫曼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到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

初,他和伦敦一个性病医学小组与中国有关部门研讨性病防治问题。当时,性病在中国还是“禁区”,中国缺乏相应的性病医护人员和治疗手段,但中国卫生部门已经认识到性病问题的严重性。他第二次到中国是2003年暴发萨斯疫情。那时,国际医学界对萨斯知之甚少,必须采取果断措施找到发病原因,控制住疫情的扩散。赫曼因在传染病方面的专业知识和长期的地区工作经验被世卫组织任命为“世卫组织病毒一号专家”亲临中国指导工作。随着传染和死亡人数的增加,世卫组织意识到这是一种新型流行性传染病H5N1病毒,并在2003年3月发布了全球疫情警报。世卫组织首先加强了其北京办事处的应急能力,并与中国卫生部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赫曼回忆道,他与中国卫生部召开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让外界看到中国并没有拒绝世卫组织,有强烈的国际合作愿望。他表示,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有力合作,这场萨斯瘟疫是无法得到完全控制的。他认为,萨斯的爆发强化了中国卫生防疫和检测系统,中国政府增加了基层疫情上报机制。此后,中国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所作所为值得称道。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年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赫曼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直属机构,合作对象是各成员国政府,世卫组织制定了众多的国际卫生条例和标准,由各成员国政府和议会审议通过。世卫组织没有权利对成员国发号施令。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病毒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范围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各国卫生部门将公共卫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赫曼认为,世卫组织和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堪称典范。他举例说,世卫组织和中国政府就奥运会食品安全制定了严格的“三五”条例;双方在《卫生条例》方面也在积极协作;双方就禽流感的合作研究也进展顺利。世卫组织和中国的合作是全方位的。

赫曼最后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样板。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越来越强大的国家,中国在世界的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每当发生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疫情,中国都能够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从挑战和困境中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

(本报日内瓦1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