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恢复对北约驻阿部队的支持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从昨天开始恢复了对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后勤运输支持,满载辎重和给养的北约供应车队,浩浩荡荡地从巴北部的开布尔山口驶向阿富汗境内,沿途受到巴基斯坦陆军和准军事部队的严密保护,以防止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发动突然袭击。

目前,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已形成四个冲突点。第一个是美国和北约对巴基斯坦的越界空中军事打击,差不多每4-5天就进行一次,不断伤及巴基斯坦无辜百姓,尽管巴政府不断抗议,但军事打击从未停止,且美国也没有丝毫道歉之意。第二个是巴基斯坦陆军和准军事部队对巴西北边境省靠近阿富汗的北部部落区进行的军事清剿,据巴军方估计,目前已有1200名巴基斯坦塔利班分子被击毙,更多的人被捕获或打伤。第三个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袭击美国和北约途经巴基斯坦的后勤供应车队的战斗,巴塔利班分子虽在与巴正规军、准军事部队和亲政府部落武装的战斗中不占上风,但他们夜袭昼伏,对驻阿富汗美军和盟军的运输车队的袭击已影响到两军的战斗士气和后勤供应,使得一部分北约急需的后勤战略物资不得不依靠中亚国家通道来运送,如果巴基斯坦塔利班长期对北约车队构成威胁,势必对阿富汗塔利班是个鼓舞,并在精神上对北约军队造成打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在那里的军事进展。最后一个冲突点是塔利班及其犯罪组织在边界地区的最大城市白沙瓦及其附近地区发动一轮又一轮针对外国人的绑架行动和自杀性恐怖袭击。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2名中国工程师、1名波兰工程师、1名伊朗总领事馆的签证官、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候任大使被绑架,1名日本记者和1名阿富汗记者遭到袭击,1名日本非政府组织官员和1名美国总领事馆官员惨遭杀害。自杀性恐怖袭击此起彼伏,达到平均每周2-3次。根据一些消息灵通人士的说法,绑架者并非都是塔利班,有些是有组织犯罪集团所为,他们先是“盗用”塔利班的“威名”对外国人实施绑架,成功后又将人质高价“卖给”塔利班,然后再由塔利班“敲诈”人质所属国家的政府。

就此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形成多重冲突局面,每当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军事行动猖獗之时,巴基斯坦陆军的清剿行动开始加强,随即美国和北约开始更大规模越界空袭报复,而接踵而至的是塔利班在各大城市新一轮的自杀性恐怖袭击和绑架行动。在巴阿边界地区的多元冲突中,既有民族矛盾,又有巴国内政治冲突,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构成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地区犬牙交错、危险纷呈的现状。恶化的安全形势已持续了整整一年,目前冬季已到,人们对未来安全形势充满忧虑。最近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声称,今后美国军事反恐战争的重心将由伊拉克转移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估计今后这里的局势将更加不平静。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