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参议院发生“政变” 时任参议长维拉被罢黜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参议院本周一发生“政变”,14名参议员联名罢黜时任参议长维拉,并推选执政联盟参议员恩里莱为新参议长。

据当地媒体报道,与维拉同属反对派阵营的参议员拉克松昨天带头提议支持恩里莱担任新的参议长,随后

立即获得包括反对派参议员莱加达、马德里加尔、埃斯库德罗、罗哈斯、比亚松、埃斯特拉达以及执政联盟参议员等14名参议员的支持。维拉昨天下午在向参议院递交的辞呈中说,作为参议院领导人,必须得到多数参议员的支持。在得知自己不再拥有这样的支持后,他决定辞职。菲参议院现有参议员23名,根据宪法,恩里莱已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派支持,顺理成章成为新参议长。现年84岁的恩里莱自上世纪70年代就活跃于菲国政坛,是菲国著名的资深政客,曾担任国防部长、财政部长等职,并多次当选参议员,曾策划并参与推翻马科斯总统、阿基诺夫人的多次兵变,被当地媒体称为菲国著名兵变专家、现任参议员霍纳桑的导师。

据当地媒体和观察家分析认为,参议院发生“政变”的主要原因是:首先,维拉自去年就开始准备2010年总统大选,并利用其担任参议长职位之便开展各种竞选活动,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其与副总统德卡斯特罗是最有竞争力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因此维拉既受到可能参加2010年大选的莱加达、罗哈斯、拉克松等反对派阵营参议员的嫉妒与排挤,也受到执政联盟的打压与阻挠。其次,属于反对派阵营的维拉自2006年7月开始担任参议长以来,极力阻挠执政联盟推行的很多政策,并在参议院多次开展针对阿罗约政府的贪污受贿调查,自去年就开始的“国家宽带网项目”以及目前正进行的“化肥基金丑闻”和“欧元将军”等调查都使执政联盟形象大大受损,并直接影响到阿罗约政权的稳定,因此参议长维拉一直被视为执政联盟的眼中钉。尽管马拉卡南宫一再否认插手参议院“政变”,但观察家们均认为总统府与此事脱不了干系。恩里莱本人也坦承,早在2007年,参议院的执政联盟内就有人计划向维拉逼宫,但那时还无法获得足够的多数票。再次,不久前维拉曾被指控卷入一笔巨额公路工程预算案,尽管其否认,但其参议长地位却受到影响。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著名政治分析家林智聪教授指出,距2010年总统大选仅剩下1年多的时间,无论是执政联盟,还是反对派都在进行整合重组。从某种程度上讲,恩里莱控制参议院将有利于阿罗约总统顺利完成任期,至少阿罗约不用担心对其的弹劾案。即使前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在众议院获得足够弹劾阿罗约的票数,弹劾案也会在参议院流产。此外,虽然恩里莱本人坚称要继续参议院的独立性,但恩里莱担任参议长至少不会像维拉那样给阿罗约政府制造如此多的麻烦,正在进行的“化肥基金丑闻案”、“欧元将军案”等针对执政联盟的调查将有可能不了了之。

(本报马尼拉1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