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顾瑞珍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顾瑞珍)“环保部门应当紧紧抓住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大幅增加环保投入的难得机遇,深入分析环保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和新挑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力推进以完成污染减排和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可持续

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保护环境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防治污染和保护环境的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使环境污染加重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有所减缓,部分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周生贤分析说,这主要得益于:一是工程减排效果继续显现,全国建成投运4060万千瓦燃煤脱硫机组,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678万吨;二是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取得成效,关闭小火电机组装机容量836万千瓦,淘汰了近2000万吨落后水泥产能、37.5万吨落后造纸产能;三是钢材、电解铝、焦炭、水泥等主要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速均回落,污染排放增量的压力有所缓解。

奥运期间,六省区市通力合作,强化监管,确保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其中10天达到一级标准,占总天数的59%;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其中2天达到一级标准,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了50%左右,为近10年来北京市空气质量的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兑现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承诺。

此外,通过提高电力、钢铁、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建设项目的环评标准,否决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今年1月至8月,对总投资达3145.64亿元有环境问题的104个项目的环评文件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其中,火电项目71个,总投资1114.33亿元;化工项目16个,总投资659.12亿元;钢铁项目6个,总投资479.09亿元。

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6月1日实施以来,强化了地方政府的环境责任,明确建立水环境信息统一发布制度。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水专项等3大基础性环保工程进展顺利。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已进入数据填写和核查阶段。水专项已经启动一批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