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抗击经济危机当作一次赶考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在国务院推出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计划之后,拥有上市公司和新型煤化工、电铝制造业的兖矿集团如何作为?日前,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耿加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党和国家采取

的应急措施为全国团结一致抵御这次全球性的金融风暴指明了方向,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应当将这一轮挑战视为接受考验、磨练素质的机会,扎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投资实效和经济运行质量,在全国扩大内需的战略推进中发挥骨干作用。

耿加怀说,兖矿集团不仅是要积极参与中央的计划,更重要的是要把抗风险当作一次赶考,对基本素质和抗风险、抓机遇能力进行全面考验,主要有三点:一是考验精神状态。事在人为,只要思想不倒,精神不垮,办法总比困难多。二是考验基本素质。变市场压力为动力,全面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以资金安全为重心,加强管控,建立汇率、利率和市场价格风险分析库,拒绝赊销,加快清欠,节本降耗降存储;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优化生产组织和资源配置;以节能减排为先导,确立35个新项目开发和争先创优目标,尽量提早实施淘汰高耗能设备计划,为明年节能环保减轻成本压力。三是考验投资引资水准。一方面,优化筹资结构,做好29亿元中期票据和40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工作,用好存量资金参与项目开发,年底前全力实现矿井、煤化工和物流基地等8个新项目的建成试产,加快煤化工深加工等4个新项目开发步伐,作好榆林100万吨煤制油示范工程等8个项目前期准备。另一方面,对优势重点新项目,进一步搞好实业投资与资本运作的结合,支持上市公司全过程参与榆林能化基地和新疆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探索煤化工、电铝制造业融资合作开发新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