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市邮政局:在“变”中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马越 我有话说

高质量服务在厦门邮政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展现了厦门邮政服务至上的形象。近年来,靠着优质的服务,厦门的邮政事业蒸蒸日上。

以“变”求“便”

截至今年9月份,一个集票务、鲜花礼仪、邮政、通信及公用事业类缴费于一体的“邮政便民服务站”,在厦门已经开了757家,

几乎涵盖全市所有居民小区。邮政便民服务站,是厦门邮政为方便人们生活开通的百米一站式服务站,小区里的杂货店或便利店一经加盟邮政便民服务站,小区的居民一出家门就能办理许多生活琐事。

人们对便民服务站给予好评,更对厦门邮政十年来为方便人们生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称赞不已。在信函、包裹、汇兑、党报党刊等业务领域,厦门邮政均以低廉的资费为百姓提供服务,更提供免费收寄义务兵邮件、盲人读物等,投递网络长达65285公里。仅2007年,厦门邮政就向社会提供函件服务4110万件;提供包裹服务42.4万件,报纸杂志5256万份。

近年来,厦门邮政开通了窗口服务、上门服务、电话服务、网上服务、手机短信服务等各项业务平台,让中小企业享受到足不出户的贴心服务。

以“变”求“新”

厦门邮政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创新产品,形成了邮务类业务、速递物流类业务、邮政金融类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和多元化的业务产品体系。从数据库商函开发到小额贷款,从一体化物流配送到特快邮件当日递,从单证照寄递到账户管家,从邮政服务进社区到邮政报刊亭等,厦门邮政在服务企业和百姓的过程中不断创新。

重视业务方面与同行的差距并对业务产品进行弥补,是厦门邮政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2006年,厦门邮政储蓄开办的小额存单抵押贷款和小额信用贷款,改变了邮政储蓄20多年来“只存不贷”的历史,让存款人盘活手上的闲余资金,使之产生新的效益,并能降低投资风险。

以“变”求“进”

戴尔物流项目收入占据了厦门邮政物流总收入的50%以上。据了解,DELL公司当初之所以要选择厦门邮政作为物流合作伙伴,正是因为他们看中了一套由厦门邮政自主研发的物流跟踪查询系统。该系统能对DELL物流在货物运输的各个环节里进行实时跟踪和有效控制,为物流项目的全程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

随着邮务类、金融类、电子邮政以及经营管理四大方面现代化手段的改造提升和重组开发,厦门邮政逐渐建立起一个拥有先进信息传输平台的立体实物传递网络,在满足客户的同时,也慢慢实现从传统邮政向现代邮政转变。

据了解,2007年,厦门邮政业务收入从1998年1.41亿元增长到4.39亿元,年均增长12.15%,2008年1-9月,业务收入同期比增21.89%,全市人均用邮从1998 年83.24 元增长到2008 年200 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