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傅庚辰:《星光》照耀《小路》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丛丛 我有话说

编者按:人生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往往也会暗合这个道理。三十年,对应于一个宏大的时空背景,可能只是一个微小的刻度,对应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也许只是其中的一步。然而,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一步,对于中国的发展而言,其意义之重大之关键自不待言。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声音,那些色彩――都融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背景,构成深刻的历史记忆。在这个纪念的时刻,与历史对话,与未来沟通;从历史中收藏经验,从未来中获取信心。从今天起,人物版推出系列报道,以此向一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改革开放三十年让傅庚辰感慨万千:这是个激扬音乐的时代,如今谁人不唱歌?(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三十年白驹过隙。我有幸生在这个年代,为时代做了一些事,今天想想,感到很安慰。”

和傅庚辰将军的交谈是充实而愉悦的,话题始终围绕着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那些人、那些事;而音乐,便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他讲述着自己,也讲述着时代的变迁。他的语调始终平缓,间或打着节拍唱起自己的歌。唱到动情处,他会站起身来。

星光啊,星光

“清冷的月光照地下,照着那一束小白花。小白花啊它真傻,它以为是阳光照着它。”这是由傅庚辰担纲作曲的歌剧《星光啊,星光》(以下简称《星光》)中,一位疯女人的唱词,也是傅庚辰接受采访时动情唱起的第一首歌。这首看似童稚的歌谣隐喻着对“四人帮”罪行的反思和控诉,曾让无数人泪流满面。

1979年新年伊始,歌剧《星光》编剧之一――所明心找到傅庚辰,请其为歌剧作曲。

那时傅庚辰在八一电影厂工作,手里已有两部故事片和一部歌剧的作曲任务。但《星光》的剧情使他激昂,使他悲愤,唤起了他作为一名艺术家的责任感。他答应了。

创作的激情充溢着傅庚辰的全部身心,灵感就像“放开了闸门的流水”。初稿46首曲目,他只用了26天就全部完成。

歌剧的彩排是在中央党校礼堂进行的。彩排后,中央党校教育长宋振庭会见了傅庚辰等几位编剧和作曲者。他说:“你们的戏在党校引起了轩然大波!昨晚学员们看完戏之后,今天的讨论会全都在争论你们的戏!”

在中国歌舞剧院召开的关于《星光》的座谈会上,在同年10月全国第四次文代会上,类似的争论一再出现。当时的全国文联主席周扬在总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粉碎‘四人帮’以后,歌剧也有好作品,比如说《星光啊,星光》。”但是某代表团有不同的看法,并将异议写成了简报。周扬看到简报后,当晚去看了《星光》。看完后,他召集代表团团长会议,说:“我做报告时没看过这个戏,报告也不是我一个人写的。但看过之后,我认为我的话不但没有讲错,讲得还不够。”

此后,《星光》在北京、上海等地连演数十场,反响热烈。1995年举办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时,曲目太多,傅庚辰拿掉了其他一些作品,甚至是曾获得过全国一等奖的作品,上了《星光》第七场。“因为《星光》不仅是我音乐生涯中难忘的一页,也是我国拨乱反正时期闪耀在文艺舞台上的一朵浪花。”

一条弯弯的小路,轻轻地在诉说

星光消褪处,黎明将会升起。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我国历史上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感谢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2004年正是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由翟泰丰作词、傅庚辰作曲,创作了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

为了创作《小平之歌》,傅庚辰“上四川,下广安,看川剧,听高腔”,为的是“寻找小平同志家乡的声音”。由于有了生活背景和乡音乡情的搜集,傅庚辰在第一段歌《他从广安走来》中,运用川剧高腔和川江号子的形式,展示出小平故乡的浓厚地域色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