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票据 见巨变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佳 余彩龙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你看,这是我一直收藏着的各式票据,有粮票、布票、油票,那个年代买任何东西都要凭票……”近日,在浙江省上虞市博物馆,今年刚满80岁的老人徐介眉正在向身边的参观者介绍他的藏品。他回忆说,那时候一年一个人只发二尺七寸布票,一家四口人,全家合起来的布票还不够做一床被子!改革开放以后,不仅不用再凭票,而且大伙还

讲究穿名牌着时装,一年四季换新装!

这位喜好收藏的老人,60年来收藏了多达18个门类36000多件藏品,被誉为上虞第一藏家。这几天,上虞市收藏家协会等部门特意为他举办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个人“收藏人生”展,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参观,看了徐老的收藏展后,大家无不感叹改革30年来的巨大变迁。

在徐老收藏的票证中,粮票和副食品票的种类最多,数量也占了大半。每次看到这些票证,徐老总是不忘说上一句自编的顺口溜:“30年前,粮油鱼肉豆腐票,买啥商品都凭票;30年后,品种多,数量丰,想啥买啥都满足。”

展馆中,有张发黄的单子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流连,这是徐老在小越中学工作时分年货的清单。这张1968年春节分配物资的清单上总共列有十种物资,如猪肉一斤半、胖头鱼二斤半、酱油二斤三两、糖二两、豆腐四两、香干五块、年糕一斤半等,这十种年货在当时总价值六元六角九分,钱还要本人付。看着这张清单,一位70多岁前来参观的退休教师韦老师激动地说:“改革开放后,我们的物资是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现在过年过节连我们退休人员也享受到春节物资,这可是鲜明的对比啊,改革开放政策确实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幸福!”

报纸,是徐老最喜欢收藏的。徐老的集报要从50年前说起,那是1951年6月18日刊登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内容的《人民日报》,成为他集报的第1份收藏品。从此,徐老师就和集报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报纸成为他18种收藏品中的主要品种。至今,他已收集到全国各省、市、县的5000多种报纸,叠在一起比两个成年人还高,徐老说,他特别喜欢收藏那些有纪念意义日子的报纸。“我收藏有不少几十年前的报纸,每次翻看这些报纸的时候,就像是一部改革发展史一一在眼前浮现。”

在徐老的收藏中,甚至有他在小学的试卷、他去学校任职的介绍信,有他四个子女的毕业证书和学杂费单,每一件展品都有一段故事。就是这些小东西,让徐老的收藏显得与众不同,它深刻地体现了改革开放30周年自己家庭的发展变化。许多参观者表示,这些珍藏的家庭实物资料见证了30年来人民生活的变化和走向小康的轨迹,使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