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剧《李亚仙》老戏新探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李韵、赵?)勾栏瓦舍典雅写意,内景布置精巧华美,绮丽多变的灯光让舞台在浪漫与现实的双重空间来回转换,时尚而又不失传统美感的扮相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今晚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了一段至纯、至真、至性的传奇爱情悲剧。作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剧目之一,重庆川剧院的

川剧《李亚仙》阵容可谓“豪华”:汇聚编剧罗怀臻、导演谢平安、作曲王晓刚、已故川剧音乐家陈安业和舞美周本义、灯光邢辛、服化设计王玲等一批实力派艺术家。而剧中女主角的扮演者沈铁梅,则被誉为新生代川剧的领军人物,也是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继川剧经典之作《金子》之后,她再次挑起大梁,从泼辣直率的小妇人金子,变身为李亚仙这个集古典女子优秀品质于一身的典型代表。

《李亚仙》改编自《绣襦记》,讲述了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长安歌伎李亚仙与书生郑元和不期而遇,互生情愫,然而曲折重重,郑元和为爱背叛家教门规,沦为乞丐,李亚仙为爱不惜刺目毁容。然而二人终究没能走到一起。

对于这样一出以“爱”为主题的传统戏剧,重庆川剧院以“经典重读,传统再生”为宗旨,导演谢平安所说:“这是一出地道的老戏新探的试验,是一次从内容到形式对传统川剧的探索性演出。”

今晚的演出中,了解原作的观众发现,该剧在传承原著故事梗概的基础上,以悲剧取代了大团圆,强化了悲喜兼并的艺术效果;熟悉川剧唱腔的观众听到,在保持川剧唱腔的风格和特点的同时,剧中徒歌加和声的表现方式,让旋律更好听了;而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传统声腔艺术与现代民歌以及交响乐的有机结合,使古老的川剧旋律具有了现代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