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的新探索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文 通讯员 李熙良 我有话说
去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大力推行城乡联建党组织,积极引导城区居委会、企业、部门(单位)党组织与集体经济薄弱、管理相对落后的弱村党支部,跨区域组建联合党组织(党总支),走出了一条通过组织制度创新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组织联体:创新基层党建机制

去年初,诸城市委领导班子在调研中发现,同处在一个街道,城区居委会经济实力雄厚,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较强,想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氛围浓厚,但由于受发展空间、劳动力等因素制约,发展遇到“瓶颈”;而外围村尤其是偏远村庄虽然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但受观念、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50%以上的村班子属维持型。

市委书记邹庆忠说:“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对城乡政治、经济、社会等各种资源进行有效配置,以组织资源的整合,实现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协调发展。”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市委确立了“组织联体、城乡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新思路,本着“因村制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综合考虑联合各方产业上的相近性、优势上的互补性、资源上的共享性等因素,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引导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区居委会、企业部门(单位)、强村党组织与集体经济薄弱、管理相对滞后的弱村党支部,跨区域组建联合党组织。

为确保联合党组织的健康持续发展,市委相继制定了《关于建立村居联合党总支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完善城乡联建党组织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城乡联合党组织的组建模式、职能定位、运行方式、目标任务等作出明确规定。

思路清,满盘活。各联合党组织把城区先进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向农村薄弱党组织渗透,将城区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等“嫁接”到农村基层组织,着力解决村级班子不团结、不健全、软弱涣散的问题,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密州街道小两河原是一个管理混乱的村子,村班子一直处于半瘫痪状态。街道党工委将其与城区的强村大洼子党支部组成联合党总支。联合党总支借助大洼子党支部的管理经验,帮助该村将一名在外工作的机关干部请回来担任支部书记,健全完善20余项管理制度,推行村务、政务公开,垫资安装了自来水、硬化亮化了村内道路,新班子很快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凝聚力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全市共调整村党支部班子138个,选派151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组建起城乡联合党组织190个,其中村居联合党组织37个、村企联合党组织64个、部门联村党组织84个,加入联合党组织的村370个,占全市村级党组织的34.7%。

优势互补: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

借助联合党组织这个平台,将产业相近的村和社区(企业)联合起来,以组织资源的整合推动产业融合。

辛兴镇东辛兴村原来就有种植黄烟的传统,但不成规模,加上技术不精、信息不灵,收入一直上不去。今年初,这个村与镇烟站成立了联合党总支,在党总支的组织支持下,建起了占地460亩的黄烟农场,很多农户把地租给农场,然后再到农场打工,在家门口就当上了工人。该村村民吕清池谈起黄烟农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俺三亩地全部租给了农场,俺两口子也当上了农场工人,土地租赁费加工资,比去年多收入2万多元。”

该市烟草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有关乡镇烟站与11个烟叶生产专业村组建起联合党总支,带动发展起烟叶农场202个,总面积达到4.1万亩,使6万多农民实现了增收。

市直部门也积极参与联合党总支建设。市经管局机关党支部与龙都街道西见屯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后,指导帮助该村成立了蛋鸡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前,该村的蛋鸡养殖一直难上规模,成立后为全村的蛋鸡养殖创造了大发展的机遇。

五里堡有30多年的特种动物养殖历史,80%以上的户从事特种动物养殖,但受城区环保、场地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无法扩展养殖规模。五里堡居委会与前姜庄等4个偏远农村结合成立密州街道第十七党总支后,很快达成发展共识,五里堡居委会租用4个村的山岭荒地,规划建设4000亩高标准“特种动物养殖区”,可容纳450个养殖户进区搞特种养殖,年出栏狐狸、水貂、貉子400万只,带动周边4个村走上特种动物养殖的致富路。去年以来,全市先后有21个强居、38个强村利用弱村闲置场院、废弃宅基地和山岭荒地,搬迁项目75个,优化了区域产业布局。

以城带乡:共谱城乡和谐文明曲

密州街道小高乐埠村,过去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而今却是旧貌变新颜:村内两条中心大街全部硬化亮化,安上了路灯,通了自来水,看上了有线电视……这一切都得益于村(居)联合党总支的建立。古城子居委会先后投资80多万元,改变了村容村貌。环境改善了,交通便利了,已有18个项目落户小高乐埠村的产业园。

各城乡联合党组织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向农村延伸,保障城乡居民同享发展成果,共谱城乡社会发展和谐文明曲。全市联合党组织先后投资1980余万元,帮助76个经济薄弱村庄修路、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建文体娱乐场所等。

欢快的唢呐吹起来,铿锵的锣鼓响起来,优美的秧歌扭起来……这是密州街道第五联合党总支所属白玉山子居委会与大高疃、小高疃村开展群众文体联谊活动时的热闹情景。白玉山子居委会与两个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后,定期组织农村的党员群众到文化大院进行联谊,开展“送文化进村”活动,邀请200多名老人到居委会共度老人节,城区居民和农村群众聚到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尽情地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