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国家文物局结合文化遗产事业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扣“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推进文化遗产事业科学发展”这个实践载体,着力从六个方面提高认识。

目前,文化遗产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文物局认为,必须立足社会

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牢牢把握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化遗产保护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他们认识到,深化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建设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政府管理文化遗产职能、调动全社会支持和人民群众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积极性,这是新时期对文化遗产事业的要求;加强文化遗产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是文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们还提出,文化遗产保护无论从保护理念还是保护技术,都必须要拓宽视野。工作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要不断更新立法理念,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要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切实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人民。比如,在大遗址保护和规划中,把文化遗产保护同发展区域经济建设、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结合起来。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更是让群众享受文化成果的切实举措。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