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绪“出生地”辟为清史展室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魏谦、费秋林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光绪皇帝“出生地”――醇亲王府南府西路的一间西厢房将于月底前装修完毕,恢复至清末主人居住时的风貌和格局。

醇亲王府南府位于北京西城区太平湖东里,原为乾隆帝第五子荣亲王永琪的王府,咸丰九年由道光帝第七子醇郡王奕?居住,同治十一年(1872)晋醇亲王,府称醇亲王府,俗

称七爷府。同治十三年(1874),同治帝去世,奕?次子载?嗣位,年号光绪。载?出生的王府后半部被辟为“潜龙邸”。光绪十四年(1889),醇亲王府迁往后海北岸的北府。奕?死后,太平湖的醇亲王府前半部改建为醇亲王祠,后半部仍为“潜龙邸”。

醇亲王府南府历史上还曾是“民国大学”和“北京第34中学”校址。该府坐北朝南,分中路和东、西路及花园。金融街社区教育学校现使用王府东、西路的后半部分和中路的后罩楼,其余部分由中央音乐学院使用。现为西城区级保护文物单位。2005年,市发改委和市文物局拨款1560万元进行了全面修缮。

据金融街社区教育学校校长李新德介绍,近年来,学校做了一系列考证,尤其是移交单位――北京第34中学的老师和附近老住户的一致指认,认为作为电子琴教室的一间西厢房就是光绪皇帝的出生地。尽管这一说法仍存争议,但学校还是希望将这里改造成为一个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教育基地,把“出生地”办成“清史展室”。

西厢房墙面已经重新粉刷。据了解,这里将参照清代“潜龙邸”即宫殿规格装修,屋顶使用白木雕井口天花,屋内将安装两扇硬木花罩,地面铺仿金砖。李新德校长介绍,在展陈方面,光绪的生平介绍将以展板的形式在墙面体现,刚刚得出的“光绪死于投毒”之论断,将会在光绪生平中正式陈述。展厅电子触摸屏主要用来展现清末一系列历史事件、人物介绍和醇亲王府建筑和历史。校方希望,通过一系列改造后,能使醇亲王府南府无论在外部还是内部,都更贴近原貌,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

(上图为装修人员正往西厢房搬运饰品“硬木花罩”。本报通讯员于志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