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项措施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增长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出台十项措施,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搞好工业领域煤电油气运和重要生产资料等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抓好钢铁基地、百万吨乙烯、百万吨钾肥
、磷复肥基地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的实施,积极扩大内需,全力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十项措施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切实抓好工业领域综合协调和运行要素保障工作。围绕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认真研究提出防止工业增速过快下滑、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建议,积极推动支持和引导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进出口、价格、财税、信贷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着力搞好工业领域煤电油气运和重要生产资料等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为实现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积极扩大内需,促进产品结构和布局调整。抓好钢铁基地、百万吨乙烯、百万吨钾肥、磷复肥基地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的实施,尽快启动一批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型工程项目,抓紧组织制订一批有利于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专项规划,促进工业产品结构和布局调整。

三是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着力建立健全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法规和标准,加快完善促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综合运用出口退税、外贸发展基金、财政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重大装备产品出口。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四是大力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根据国家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要求,制订发布工业、通信业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明确企业技术改造的重点和方向,引导银行资金和社会资金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抓紧做好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和建设项目的规划工作。通过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完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企业提高产品的设计技术、制造和工艺技术、试验验证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与财政、金融等部门协调,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完善对小企业信贷考核机制,积极建立小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扩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在东北地区、北京市再担保试点基础上扩大再担保试点范围。

六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组织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专项以及工业行业信息化应用提升专项,推进产品、研发设计、企业管理、生产过程、生产装备、综合集成、流通等关键环节信息化。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信息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的渗透与融合,以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为重点,加快应用电子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倍增计划”,做好信息技术应用试点和示范工作。

七是继续推动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做好“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二期)”和“IMT-Advanced技术方案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两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展。加快TD-SCDMA增强型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及TD-SCD-MA后续演进技术的标准化和研究工作。

八是大力扶持支农产品发展。认真贯彻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柴油等支农物资的生产,保障农资供给。加强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产品和装备的研制,向农业提供多功能、智能化、经济型的农业装备设施,提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必需的关键设备和机具。

九是以服装行业为切入点,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抓紧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我国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服装行业为切入点,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消费品工业自主品牌建设,实现我国由消费品制造大国向消费品品牌大国的跨越式发展。

十是着力提高企业素质。引导企业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正视风险,加强内部管理,苦练内功,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千方百计保持当前生产经营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