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实现粮食产量连续五年增长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19日电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秋粮总产量预计将达462亿斤,比上年增加11.7亿斤;加上之前丰收的夏粮,河南全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1074亿斤,比上年增加25亿斤。实现了粮食产量连续五年增长,全年粮食总产连续三年超千亿斤。

河南粮食生产历史悠久,素

有“中原粮仓”之美誉,全年粮食总产量连续八年居中国首位。河南也是中国第一个粮食总产突破一千亿斤的省份,自从2004年底河南省做出选择全省的24个重点县打造粮食生产核心产区的决策后,近年来,河南粮食产量连续迈上了800亿斤、900亿斤、1000亿斤三个大台阶,占中国的十分之一强,小麦产量占中国的四分之一强,不仅解决了本省近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还调出300亿斤商品粮和粮食制成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河南粮食产量从400多亿斤到跨上1000亿斤的新台阶,翻了一番半。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的河南,夏粮产量连续跨越了三个大台阶,从1984年的300亿斤到今年的600亿斤,中间三个100亿斤的跨越,分别用了12年、8年、4年,时间跨度的不断缩短,充分反映了河南粮食生产能力的大幅提高。

“近年来,河南粮食生产发展较快,取得了辉煌成就,其主要因素是得益于政策好、人努力、科技提升和老天帮忙。”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说,“特别是今年河南的粮食大丰收,是在国际粮食供求紧张,国内汶川大地震等新形势下取得的,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更是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从2004年―2007年,河南累计总投资198591万元,共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项目193个;“十五”以来,河南共投资32358万元建设了新乡、周口等5个大型商品粮基地;2007年河南用于增加惠农补贴、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等农业方面的支出达到153.5亿元。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等7项补贴总计达45.9亿元。同时,河南不断强化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机耕深耕、种子包衣、配方施肥、旱作栽培等技术的推广应用面积达6.25亿亩次以上,80%以上的耕地实现了机耕,40%以上的农作物实现了机收。到2006年底,全省累计投资43.39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45万亩。目前,农业科技发展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已达到48%。以粮食为基础,河南已发展成为全国畜牧养殖大省和食品工业大省,2007年牛、羊、猪饲养量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第3位,粮食、肉类和乳制品加工能力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和第7位。河南的速冻食品、方便面、肉制品、调味品等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也跃居全国第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