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30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30年总结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先河,是惠及当代、荫及子孙、造福人类的历史丰碑,也是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我
们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完善举措,坚定不移地将三北工程建设这项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扩大国内需求、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回良玉指出,197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在我国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地区建设防护林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在三北地区万里风沙线上建起了一座蔚为壮观的“绿色长城”,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北工程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北工程建设形成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人为本、造福人类”的“三北精神”,成为推动我国生态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三北工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回良玉强调,三北工程建设要到2050年才全部完成,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扎实有效地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一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程建设,保障农民参与工程建设的自主权、享受工程建设成果的优先权。二要以改革创新推动工程建设,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发展动力。三要以生态建设规律指导工程建设,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局。四要以增加投入支持工程建设,建立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工程建设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各种造林主体参与建设。五要以法律法规保障工程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健全森林资源监测体系。

据国家林业局最新统计,三北工程实施30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446.9 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目前的10.51%,林木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提高到13.9亿立方米。工程使三北地区的生态状况显著改观,沙漠化蔓延趋势开始得到遏制,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大幅度下降,基本农田得到有效庇护。三北工程创造和总结的一系列经验办法,不仅被广泛应用于国内生态建设实践,而且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治理生态的典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总结表彰大会。

会上,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联合表彰了100个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和200名突出贡献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