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中国制造”的活力与实力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徐兆荣 我有话说

聚集了近万家毛织企业的广东东莞大朗镇,因为较早实行产业转移和扩大内销,实施升级转型措施,使得当地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和整个产业的配套能力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背景下,显现出“中国制造”的活力与实力,发挥了稳定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因

素,“中国制造”多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所谓人们基本的消费需求,这就使“中国制造”具备了强大的需求优势。恐怕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在刚刚闭幕的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上,前来看货订货的国内外客商并没有比过去减少。

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制造”,不仅可以丰富市场供给,满足社会需求,保障民众消费,还可以安排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并推动后发的中国产业自主创新、升级换代,实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中国制造”,必然需要更多的投资,可以促进更多的资金信贷流动起来。无论是拉动消费,还是吸引投资;无论是推动中国经济,还是舒解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制造”平稳较快增长都可能释放出更多的潜力和能量。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