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思想解放中形成新共识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坚持解放思想,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着重把握的主要原则之一,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在学习调研阶段,把解放思想讨论这个重要环节抓好抓实,在思想解放中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我们才能为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奠定重要的基础。

解放思想讨论要紧紧围

绕科学发展来进行。科学发展是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都要突出的主题,发展观念的更新、发展思路的转变、发展难题的破解、体制机制的完善,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组织全体党员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共识。

解放思想讨论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和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归宿。从根本上说,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解放,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在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创新、在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只有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我们才能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打开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上都来一个深刻转变,确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

发展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利用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这个重要契机,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把思想解放的新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更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不断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得又好又快。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