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建共进 同责同惠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1月19日电一张通阅卡可以遍阅各成员馆馆藏,一个县级图书馆可以建立专业的地方特色文献专题数据库,吉林省地方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共同成立的图书馆联盟,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大体系的亮点,为百姓提供了文化盛宴。

“我们走的是一条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共谋发展、互助多赢的新路子。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谢文明说。

公共图书馆事业在社会对信息资源需求大大增加的今天显现出了一定程度的不适应。吉林省文化厅的调查显示,公共图书馆面临着购书经费严重不足、文献资源匮乏、专业化人才短缺等问题。“全省64家图书馆馆藏总量1200多万册,人均0.4册,而吉林大学馆藏图书就有700多万册。2007年全省64家图书馆购书费为731.4万元,人均购书费仅为0.27元,有22个县级图书馆全年购书经费为零。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年购书经费分别为1500万元和1000多万元。”谢文明介绍说。

差异性使得互补成为一种现实性的选择。打破壁垒,实现高校馆与公共馆的对接、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吉林省于今年8月成立了图书馆联盟。目前,长春市的图书馆联盟成员包括省市公共图书馆,院校、军队和科研单位的13家图书馆,省内吉林、延边、通化、白城等地也建立了图书馆联盟。读者持有图书馆联盟的通阅卡,即可遍阅各成员馆的馆藏资源。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

联盟成立后,开展了基层公共图书馆人才培训工作,推动了高校馆与公共馆结成共建单位,建起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作网,设立了公共目录检索中心,实现了联盟“一站式”书目查询。为打破县级图书馆这一制约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瓶颈,吉林省还在县级图书馆实行总分馆制的管理模式,将县、乡、村公共图书资源纳入县图书馆统一管理调配,使乡镇图书室和农家书屋的书无障碍地流动起来。如今,梅河口、敦化、永吉等6个县市图书馆正在进行总分馆流通试点工作,各设立3个乡镇分馆,最大程度地服务农民群众。

“我们县图书馆在东北师大图书馆的帮助下,完成了多年的心愿。”伊通满族自治县文体局局长杨密林介绍道。作为吉林省唯一的满族自治县,伊通早就想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献专题数据库。但受人才等方面条件的限制,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今年7月和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进行了结对扶持,8月数据库就建立起来,图书馆网页正式完成。“这件事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不仅前来借阅图书的读者多了,更使员工的工作热情被激发起来。如今,我们有好多工作计划。”

“这对高校图书馆同样是一件大好事。”东北师大图书馆馆长于群教授说,这是高校为地方服务的新模式,打破了省内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使用壁垒,整合了信息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提高了文献利用率。同时,高校图书馆在地方图书馆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师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平台。

“联盟将逐步深入。”谢文明副厅长表示,将在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命名一批特色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基地。同时,逐步实行地区性联合采购,降低文献购置成本;联合编目,使数目数据实现一馆录入多馆利用;联合参考咨询,发挥各自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改进馆际互借办法,实现统借通还,彻底改变文献信息资源不足而又重复建设的现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