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政局会出现和解吗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最新报道,据阿富汗权威消息人士透露,阿富汗政府准备与塔利班举行新一轮对话,作为调解人的沙特阿拉伯政府正在积极筹备。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弟弟卡尤姆在迪拜会见了正在积极筹备这次对话的沙特政府高级负责人,预计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代表将于下月朝觐活动期间在麦加进行正式对话。消息人
士还说,卡尤姆正在准备邀请的塔利班负责人名单,然后将名单交给沙特方面,由沙特向他们发出邀请。阿富汗前新闻部长塔什库里表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第二轮会谈是在迪拜进行的,即将开始的是双方的第三轮会谈。报道还说,9月的最后一周,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主持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代表在沙特举行了会谈。当时阿富汗政府代表团有17名成员,塔利班方面有21名成员,其中包括前塔利班政权外交部长和塔利班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尽管塔利班方面有人坚决拒绝阿富汗政府提出对话的建议,但因塔利班内部存在分歧,也有不少人支持与政府进行对话。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已公开向媒体透露,美国今后的反恐战略重心将由伊拉克转向阿富汗。而奥巴马还要求增加美军两个作战旅到阿富汗前线,美国中央战区司令最近也希望北约盟国为阿富汗战事出更多的力。但美国政府的高官也在不断透露信息,支持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而卡尔扎伊政府官员也私下说,与塔利班实现和解是阿富汗今后全国复兴的一个组成部分。

一些专家估计,美国今后在阿富汗的反恐战略将更多地采用“打谈两手”,以分化塔利班内部和分化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的关系为核心任务,对于愿意被美国和北约“招安”的塔利班武装,美国乐于支持卡尔扎伊政府与他们谈判,并把他们当中的温和分子吸纳到未来的阿富汗民族和解政府中去,同时美国也在积极支持在阿富汗建立反塔利班的军事武装,扶持北方军阀。作为塔利班一方,在被赶下台后的7年间,长期与美国、北约和阿富汗政府军的十多万精锐之师鏖战,虽然并没有被消灭,但在战场上的颓势是明显的,塔利班只能更多地仿效“基地”组织以自杀性恐怖袭击进行报复,并将势力蔓延到巴基斯坦,在巴阿边界的一些部落匪徒和有组织犯罪集团也经常借用塔利班名义进行绑架和暗杀,造成塔利班在国际舆论面前声名狼藉。为了改变日益孤立的处境和国际形象,塔利班也准备改变策略,尽可能利用与卡尔扎伊政府和谈的时机进行内部整合,而卡尔扎伊政府凭自己的力量,仍不能与塔利班单独较量,因此双方的确都有坐下来对话的意愿,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愿意将对方作为平等谈判一方,开始全国和解进程。塔利班现象已经开始国际化,塔利班问题单靠卡尔扎伊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谈判还不能解决,还需美国、北约和巴基斯坦的介入。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