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政府高官连环遇袭震惊日本社会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一向被认为治安状况良好的日本18日发生了两起震惊全国的凶杀案。两案之所以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不仅仅是因为一对六十多岁的夫妇和一名七十多岁的妇女被歹徒刺死或刺成重伤,而是因为两案的作案手法极为相似,并且目标都是针对厚生省的退休高官。警方认为,这两起案件或许并非普通的刑事案件,而有可能是针对特定政府

机构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18日早晨,路人发现前厚生省事务次官山口刚彦夫妇身中数刀倒在?玉县?玉市内的自家门前。最初外界还认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当天傍晚另一位前厚生省事务次官吉原健二的家中也同样遇袭。歹徒伪装成送货员到吉原家中将其夫人刺成重伤,吉原本人则因为外出而躲过一劫。吉原和山口都担任过厚生省的事务次官。日本的厚生省功能类似于我国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加上卫生部,事务次官则是日本公务员在中央政府可以担任的最高职务。凑巧的是,吉原和山口两人都长期从事与养老金有关的工作,都担任过厚生省养老金局局长的职务。另外,种种迹象显示山口刚彦夫妇很有可能是在前一天傍晚被杀的,并且其家门口的地上有一个刻有山口名字的印章,说明歹徒也是伪装成送货员作案的。警方综合判断认为,两起案件可能是同一嫌犯所为,其目的也明确指向退休的厚生省高官。

案发之后,日本警方随即加强了对厚生省办公大楼以及相关人员的保卫工作。今天早晨,大批警察在厚生省门口站岗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有厚生省职员感叹说,自从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后再没有见到过这么严厉的警戒措施。厚生省内部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将网页上各部门主要官员350人的名单全部删除。而一直坚持每天早上在自家周围散步的麻生首相出于安全的考虑也暂时中止了这一习惯。

由于此次袭击的目标都是与养老金工作有密切关系的厚生省高官,而此前厚生省以及社会保障厅等政府部门又在养老金问题上爆出不少负面新闻。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嫌犯可能是对厚生省在养老金方面的工作非常不满意而有意做出泄恨行为。但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这种暴力行凶的行为是任何人都无法接受的。今天,日本朝野各政党都纷纷发表谈话谴责这一事件。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表示,“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恐怖事件,必须坚决严肃处理”。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大岛理森在国会说,“如果袭击目标是负责养老金政策的官员,那么这是一次针对政治和政策的恐怖主义犯罪,决不可原谅。”在野的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严厉指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日本应走的道路,绝不允许恐怖活动”。

日本媒体对这一系列袭击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今天早晨出版的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对此事进行了非常严厉的谴责。各报在敦促警方尽快缉拿凶手并全力保护相关人员的同时都指出,这种让全社会陷入恐慌的恐怖袭击行为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而针对行政机构的暴力行为更是民主社会的大敌。还有报纸在社论中指出,近年来针对行政机关的暴力犯罪明显增多,去年长崎市长在选举期间就遭黑社会分子枪击身亡。该报呼吁对罪犯进行严惩并强调,如果行政人员因为害怕恐怖袭击而不能履行职务,那么日本将很难成为一个健全的社会。

(本报东京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