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鲁期待迎嘉宾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建友 李志强 我有话说
11月中旬的秘鲁首都利马春意盎然,轻风徐徐,阳光璀璨。在这个美丽又充满神奇色彩的南美国度,秘鲁上下正全力以赴紧张有序地做着准备工作,迎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领导人的来访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

昔日曾以印加文明著称于世的东太平洋国家秘鲁,现在又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根

据目前安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APEC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的11月19日至20日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秘鲁第一副总统詹彼得里日前在接受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和本报在内的中国主流媒体专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领导人对秘鲁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次访问,对秘鲁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对华关系是秘鲁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秘两国近年来关系发展很快,扩大中国在秘的投资是秘鲁吸引外资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秘鲁产品进入中国。中国人口多,面积大,其所提供的经验具有代表性。詹彼得里副总统的这番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秘方对这次访问的高度重视和期盼。

秘鲁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藤森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指出,胡主席即将对秘鲁进行的访问对秘中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深信,这次访问不仅将在经济领域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而且将在政治层面提升两国关系,并将目前广泛存在于秘鲁官方和民间的对华友好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

据秘方介绍,今年是秘鲁有史以来最为忙碌的一年,11月则是秘鲁官方上下最为忙碌的一个月。2008年APEC高官会主席、秘鲁外交部副部长古铁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筹办APEC会议是秘鲁今年的一件大事,2008年APEC会议的主题是“亚太发展的新承诺”,各经济体领导人届时将重点讨论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支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气候变化以及防灾减灾等有关议题。古铁雷斯指出,今年7月底在中国杭州举行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中国企业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程度非常高,令秘方印象深刻。

詹彼得里副总统在谈到今年的APEC会议时这样说:APEC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脚踏实地前进着的地区性组织,它使亚太区域内的经贸、人员和物流往来更加频繁,也使太平洋变成了一个“内陆湖”,太平洋两端之间的距离显得不再遥远。

秘鲁2004年被指定为本届APEC的东道国。在过去几年中,为使各成员经济体充分了解秘鲁,秘方将121个与APEC有关的会议安排在了全国的11个城市,其中包括印加文明发源地古城库斯科。这也向外界充分展示出秘鲁积极努力融入亚太区域经济的崭新开放姿态。

在秘鲁首都利马,目前人们处处可以感受到2008年APEC会议即将召开的浓厚氛围。利马国际机场为会议代表专门开辟了APEC礼遇通道,市区各高档酒店也大多设立了服务专柜,佩有APEC标志的志愿者用英语为不懂当地语言的与会者提供着各种便利和帮助;沿着利马的主要交通干道行驶,写有“秘鲁―APEC20008”英文字样的红白两色会标不时会闯入你的眼帘。

秘鲁总统加西亚前不久在谈到2008年APEC会议的重要意义时这样说:APEC会议将有利于全方位展现秘鲁的国家形象,提升秘鲁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加西亚总统精辟的话语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秘鲁官方对这次会议的期待与高度重视。我们衷心祝愿今年的APEC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利马1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