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勇悲壮的《狼牙山五壮士》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李诗原

“棋盘陀,山崖高,壮士的血花红;勇敢的八路军,5个好英雄......”这首《狼牙山五壮士》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5位八路军战士的英雄事迹。

1941年8月,侵华日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大扫荡”。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县城

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我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这个部队完成任务后,留下第6班5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撤离。他们是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马宝玉带领战士们利用有利地形,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次日,为了不让敌人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军引向狼牙山顶峰棋盘陀。日军误认为他们是八路军主力,于是发起猛攻。五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砸,一直坚持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军,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首壮丽的英雄诗篇。

为了传扬“五壮士”的英雄壮举,1941年年底,方冰与李劫夫共同创作了一首歌曲,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歌曲用“起承转合”的音乐结构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其音乐具有叙事性,体现出民间说唱的风格,曲调优美。

《狼牙山五壮士》歌词全文

棋盘陀,山崖高,壮士的血花红;勇敢的八路军,五个好英雄。二十五那一天,一团的突围战,一团被包围在狼牙山。掩护着总退却,留下了第六班,死守在棋盘陀,任务重如山。敌人五次冲锋,一齐都被射落,壮士的热血燃烧在棋盘陀。真可惜枪弹完,一死报祖国,把武器全破坏,跳下棋盘陀。留下了好故事,战斗者做模范,这五个好英雄流传在民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