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辛苦不寻常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龙海 我有话说
10多年检察官生涯,炼就他一双“火眼金睛”――

济南军区军事检察院刑事检察处处长唐志信,主办主诉近20起疑难复杂案件,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被解放军军事检察院评为“全军优秀侦查员”、“全军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2次荣立三等功。他潜心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基层安全预防工作的方法和规律,编著出版

一本48万字的基层安全预防专著《防患未然》,受到总政首长高度评价。今年5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作出在全军军事检察系统开展向唐志信学习活动的决定。

探究犯罪发案成因

随着形势、环境的变化,部队安全预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唐志信清醒地意识到,要想时刻把握安全预防的主动权,就必须加紧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此,他充分利用下部队检查、办案、讲法纪课等时机,深入官兵中调研,详细了解部队安全预防中出现的新问题。回到机关后带着问题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有时为为弄清一个心理症结,他多次自费挂号到地方医院咨询心理专家。凭着这股韧劲,他对当前部队常见犯罪案件的发案成因以及周围环境对诱发犯罪的影响,深入细致地探索研究,总结出这些案件发生的特点规律和预防措施,撰写发表了30多篇研究文章。2007年10月,他毕6年之功,出版了《防患未然》一书,《防患未然》下发部队后,被誉为“基层抓安全预防的得力参谋”。

一张名片破千万元大案

凡是和唐志信共过事的人,无不佩服他那挖地三尺也要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韧劲。2001年,在查办一起特大集资诈骗案时,为查证一个重要线索,唐志信发着高烧,带领一名同事冒雨对青岛市香港西路120多家店铺逐一查询,终于在刺鼻恶臭的垃圾坑里翻找到一张名片,顺藤摸瓜破了这起涉案金额达1400多万元的集资诈骗案。

2001年夏天,一起贪污犯罪案件总也查不到有价值的线索。唐志信受领任务后,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密不透风的仓库里一页一页地查看账簿,一查就是六七个小时,终于找到犯罪证据。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苦笑着说:“我自己都弄不清的账,让你们给弄清了。”乖乖交待了罪行。

有自己一套应对策略

军事检察战线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军事检察官随时都面临威胁和利诱。对此,唐志信有自己一套应对策略:对威胁,他付之一笑;对送礼者,他婉言谢绝。2007年,唐志信在主诉一起共同犯罪案件时,一名主犯的亲属带着钱找上门来,想在主从犯的认定上让他“通融通融”。唐志信严辞拒绝。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遇上沾亲带故的,他耐心解释,但该怎么办还是怎么办。在一次查办一起故意伤害案时,有人请出唐志信高中时的老师提着礼物上门求情。唐志信婉言相对:“法律是讲良心的,您希望您的学生做不讲良心之人吗?”一番入情入理的话,说得老师既愧疚又敬佩。

查办案件不仅要吃得了苦,咽得下委屈,有些时候还会连累家人。在查办一起贪污案时,唐志信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放学路上遭到一个中年人的无故殴打。儿子捂着被打肿的眼睛,流泪跑回家,一头扑进妈妈的怀里嚎啕大哭。那一刻,作为父亲的唐志信实在心痛不已。他担心妻儿因为自己再受到伤害,但检察官的责任又要求他不能对犯罪有丝毫的纵容。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叮嘱妻儿出门小心再小心。

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唐志信几乎无暇照顾妻子、关心儿子。妻子曾是一名教师,因为随丈夫异地调动才放弃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妻子体弱多病,患有严重的萎缩性胃炎,长年吃药。无论妻子是在济南就医,还是到外地看病,唐志信总是忙得没时间相陪。自打儿子上学,唐志信为办案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也从未带他逛过公园。唐志信的朋友曾问他“你这么拼命干工作图什么?”唐志信回答:“图的是部队没有案件,图的是官兵健康成长!”

(图为唐志信深入基层抓安全预防。李广科刘冬青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