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堂精品课 受益十万兵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国勇 戴岳 我有话说
“今天和谐幸福的生活哪里来?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哪里来?今天民族振兴的国际威望哪里来……”连日来,由沈阳军区联勤部巡回展出的《继往开来伟大篇章》大型主题教育折叠展板,在全区部队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称其为“一幅创新理论的历史画卷”、“一部通俗易懂的生动教材”,军区领导称赞这种做法为“一堂精品课,受
益十万兵”。

用鲜明事实说话,用快捷手段传播,让官兵在有限时间内,接受最有价值的教育信息,是沈阳军区联勤部对主题教育实施高端整合带来的结果。为抓好主题教育在基层部队的落实,年初,军区联勤部政委吴长海带领机关干部深入部队调研时发现,因受地域条件限制,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政工干部力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普遍存在对主题教育的内容整合不够,聚焦不深,精力分散等问题。

针对联勤部队人员高度分散、文化层次多元等实际,如何把主题教育搞活搞实?军区联勤部通过从所属单位抽调优秀政治教员集智攻关,邀请中央党校和辽宁省委党校知名专家亲临指导,选派专人到国防大学、国家档案馆和新华社等单位采集教育信息等办法,6易其稿,历经百天,制成一幅由300块长2.1米,宽1.2米展板组成的巨幅教育折叠板报。折叠板报通过3000多幅图文,分8大系列,形象直观地展现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复兴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和改革开放的成就史,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由于折叠展板详尽解读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教育活动内容,具有连贯性、整体性,同时随着展板内容编印的画册、多媒体教育光盘逐步下发部队,有效解决教育成果难调动和“教育多头、落实不到头”等难题。

按照军区联勤部的要求,折叠展板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在全区巡展,自8月中旬以来,有10万官兵受到教育。每到一地,各部队以此为载体,组织政工干部进行理论集训,把折叠展板解说作为“四会”政治教员考评内容,掀起“学理论、用理论”热潮。针对首长机关理论功底较扎实的实际,他们采取解说员导读,参观人员自主观看的形式;针对老干部视力较差、不宜长时间站立的实际,采取解说员详解,分专题分批次参观的形式;针对青年官兵心理特点,采用画面联系文字、用历史故事阐释理论内涵的方式。不少年轻官兵谈感受时说,党的理论体系全面系统、博大精深,但对形成过程和内在联系把握不准。大型折叠展板横向解读一个个历史片断、纵向讲述一条“成长”道路,用鲜明事实说话,易看易记,便于对比思考,消化吸收,真正满足了基层官兵对党的创新理论求知求解实际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