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华秋实七十载 老区教育谱华章

2008-1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轩 我有话说
百色,是一片浸润先烈鲜血的热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开辟了右江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1938年,百色学院的前身--广西省立田西师范学校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学校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

义建设等时期,已经有70年不间断的办学历史,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今年11月23日,百色学院将迎来她的七十华诞!

办学历史:弦歌不辍,不断壮大

1938年8月,在邓小平早期革命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在著名教育家、广西省教育厅厅长雷沛鸿主持倡导下,广西省立田西师范学校正式创办,成为广西较早建立的两所省立师范学校之一。正值抗战艰苦岁月,首任校长岑永杰提出了“推进边区文化,培养卫国英雄”的办学指导思想,目的是为边远山区培养合格小学师资。

1941年2月5日,广西省立田西师范学校改为广西省立百色师范学校。由于日军的入侵,广西“几度迁省”,许多学校被迫疏散,不少学校迁到百色。其中广西省立南武师范学校(简称“南武师范”)并入省立百色师范,改称“广西省立百色南武联合师范学校”。

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地方组织派党员以教师或学生的身份到百色师范进行活动,不少进步教师、学生接受了革命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9年12月5日,百色解放,百色师范如凤凰浴火,获得了新生。

1958年,广西成立百色专科学校(包括师范专科学校、农业专科学校、医学专科学校)。由此,作为百色专科学校组成部分的百色师范专科学校诞生,仍保留百色师范学校的建制,但下放到百色县管理。

1959年6月,广西党委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决定要办好一批重点学校,百色师范被列为自治区14所重点学校之一;8月,百色专署又将百色师范学校收归专区管理。10月,经百色县人民委员会同意,百色师范学校迁至百色城西郊上那东一带(即东合校区现址)。

1971年2月,“百色专区”改称“百色地区”;3月,“百色师范学校”相应改称“百色地区师范学校”。

1976年下半年,经自治区批准,百色地区师范学校开设师范教育专业大专班,为百色地区培养合格的初中师资,开设有中文、数学、物理三个大专班,招生150人,学制二年。

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百色地区师范学校作为地区师资培养的摇篮、教师队伍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办学定位是坚持大专与中专兼招、全日制与业余函授并举的办学方向,扩大招生数量,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

1983年5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广西右江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百色地区师范的基础上建立。

2003年12月,百色民族师范学校和百色民族中专学校并入右江民族师专。

2006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右江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百色学院。百色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和管理,实行自治区、市(百色市)共建。百色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百色人民自己的大学终于诞生了。

弦歌不辍七十载,光阴荏苒铸辉煌。今天,学院已由上世纪30年代创办时的4个中师班和师训班,发展到10个系、1个成人教育学院、17个本科专业、42个高职高专专业。目前,学院有在职教职工581人,其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97人,博士、硕士及研究生学历116人,曾到国外研修教师8人。在校学生来自壮、汉、傣、京、满、朝鲜等21个民族,共7000余人。

学院占地面积1915亩,分东合、澄碧两个校区,校舍面积15万多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76228平方米。学校教学设备总价值2447.7万元;藏书64万册,电子图书11.8万册。

70年来,学院共培养和培训各类专业人才7万多人,他们活跃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许多人已成为县、市、省级乃至全国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不少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成为教授、专家、学者,很多毕业生成为各级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办学定位:明确优势,统筹发展

百色地处两国(中国、越南)、三省(区)(广西、云南、贵州)、五市(州)的交通枢纽位置,人口辐射一千多万,拥有出海通边的区位优势,正在发展成为南贵昆地区的物流大通道和对接东盟的前沿平台。百色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全市呈现大投资、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各地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时期,百色学院认真分析了自身条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办学定位:面向区域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基础教育;建设一所以本科教育为重点,高专高职兼招,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并举的教学型大学;立足老、少、边地区,面向广西乃至全国,对接东盟,树立国门大学新形象,走多层次、多元化办学的道路,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和高技能型人才;吸纳和集中桂、滇、黔三省(区)交界的区域资源,努力把百色学院建设成为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交界的多科性区域中心本科院校。

办学定位的进一步明确,推动了学院由师范性向多科性、专科向本科、传统办学观念向现代办学观念的转变,为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学水平:质量立校,稳步提升

“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育人质量观是百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共识。

学院修订和完善了新的本科培养计划。一是科学设置学科专业,按照“优先发展应用性专业、积极发展教师教育专业、努力发展高新技术专业”的思路,积极申报新专业。目前,已有17个本科专业,高职高专专业42个,覆盖了法学、文学、工学、理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初步形成了多科性的学科专业结构。二是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修订教学计划,优化课程内容,突出实践环节;采取多种校外合作方式,建立实践基地;通过加强对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指导,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的培养;逐步推行学分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双学历制和多证制,鼓励学生一专多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学院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中屡创佳绩。在第七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学院选送的多媒体课件《模拟电子技术》、《电磁学》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六届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决赛中,学院选送的5个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在2008年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中,学院推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00年以来,学院共获教研教改立项18项。

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全面提高。近年来,获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二等奖1人,广西赛区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广西赛区二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有4人获广西赛区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11人获二等奖,20人获三等奖,36人获优胜奖。在第四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操作竞赛中,有3人获一等奖。在第八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第四届广西学生啦啦操大赛中,获本科非专业组竞技健美操三人操比赛三等奖、本科专业组竞技健美操单人操比赛三等奖各1项。在广西山歌大赛百色赛区选拔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广西大学生“奋进之星”评选活动中,李勇霞榜上有名;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中,陆秋玲成为2007年度广西仅有的两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之一。

学术科研:依托资源,特色凸显

如果说,教学是大学的生命,那么,科研则是大学的灵魂,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学院强化措施,加强院系两级科研机构的建设,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构建了一支高层次的科研队伍。2000年以来学院共承担科研课题43项;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72篇。邓小平早期思想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建设研究基地,生物能源研究与开发实验室被确定为广西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

百色不仅是革命圣地,还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据测定,百色旧石器距今已有80万年。百色以及滇东南、黔南地区生活着壮、苗、彝、瑶、回、仡佬、布依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7%,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灿烂的民族文化。

学院充分利用百色革命传统、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学术精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学院所获得的5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都紧紧围绕当地红色资源和民族文化,突出优势和特色,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学术品牌。百色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民族地区“十佳”学报,“民族学人类学”栏目被评为首届民族地区学报“优秀栏目”。

对外交流:联结四海,广泛合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是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或合作协议意向。

学院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先后与田东、德保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签订了《广州-百色学院应用性人才培养与就业合作协议书》,与右江日报社等40多家单位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这些举措,不仅强化了学院服务地方的功能,而且为教学实践以及学生就业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先后选派8名教师到国外大学研修;为搭建中外合作办学平台,3次组团参加教育厅在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举办的广西国际教育展,宣传了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泰国如诺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

文化建设:活动多样,共创和谐

和谐校园建设是-个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色学院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大力弘扬爱国成才的主旋律,建设丰富多样的育人载体。一年一度的科技文化艺术节被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授予“2007年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荣誉称号。利用节日、纪念日,学院举行文艺晚会、球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先后到百色市各县(区)、社区开展服务、进行调研,深受社会好评,学院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07年,学院被授予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自治区级“卫生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2008年7月,被北京奥运会接力广西传递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七十春秋栋梁遍四海今日频传佳讯,数万桃李芬芳飘五洲明朝再谱华章。在百色学院七十华诞之际,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深切关怀,有7万余校友的鼎力支持,有百色学院人“志远行敏,德高业精”的精神,百色学院一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为祖国尤其是老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