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业进入战略转型期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大庆)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今天正式发布《2007~2008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中国出版蓝皮书》)、《2007~200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和《国际出版业发展报告(2008版)》。这三部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国际出版业正产生着深刻的变革;而我国出版业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入和

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战略转型期。

体制改革带来出版产业格局重大调整

2007年,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整体上市,深圳新华发行集团与海天出版社组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江西出版集团入主中国和平出版社,高校出版社转制正式起步,超过20%的地方出版社已完成整体改制。《2007~2008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指出,出版体制改革中的这些重要突破,对出版产业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国内出版发行企业在经历了集团化、转企改制、并购重组之后,实现了出版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盘活。现有的25家出版集团已经成为出版业最重要的产业组织形式,占有全国图书出版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集团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出版业的区域间合作加速发展,“区域出版经济”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产业形态,对于全国出版物大市场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出版高速发展推动传统出版业转型

《2007~200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指出,对中国出版业来说,2007~2008年是数字出版从加强认识向实际运营过渡的阶段,与传统出版产业相比,数字出版产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2007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链初步形成,产业整体收入超过360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70.15%;预计2008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将达到530亿元,比2007年增长46.42%。传统的书报刊与新兴的电子图书、互联网期刊、数字报纸相比,2007年收入规模的增长率为6.16%比96%。由于总体上还缺少清晰的赢利模式,目前数字出版还不会对传统出版业构成根本性的冲击,但随着未来电子书技术的发展、3G手机的广泛应用和互联网内容原创网站的兴起,数字出版将对传统出版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我国的出版集团纷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快了步伐,由此给出版业带来的重大变革已隐约可见。

战略转型期的矛盾和问题引人注目

《2007~2008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提出,我国出版业战略转型期的基本矛盾是传统的出版生产关系与现代的出版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目前我国出版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现有的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还相对滞后,有些不能适应出版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现有的出版组织形态、经营方式等与新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还不相适应;纸张涨价、传统纸质出版物包括音像电子出版物市场增长乏力、诚信体系的缺失等问题也严重影响着出版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此外,前景广阔的数字出版如何找到成熟的赢利模式,是出版业实现转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