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10万大学生就业压力如何缓解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就业,是衡量宏观经济发展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同时与宏观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蔓延,对我国经济影响进一步显现,我国经济和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如何破解?

1

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张小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需求减少形势趋紧

据了解,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是559万人,明年预计将达到610万人。

张小建分析说,今年底到明年,大学生就业面临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第一,毕业生数量多。第二,就业空间相对紧。特别是企业需求,如果下滑比较厉害的话,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相对就比过去有所减少。第三,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第四,目前我国大学教育还存在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还存在,这也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目前,企业用人需求下滑的情况如何?

“应该说,从总体上来讲,目前的就业局势还是稳定的。”尹蔚民说。1―10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02%。截至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的就业局势也产生了影响,影响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有一部分出现了关闭、停产或者半停产的情况,造成部分人员失业。所以目前的就业形势还是严峻的,而且这种影响还在进一步发展。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对措施。

张小建指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同时,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全国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这也是多年来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用工需求的情况下第一次出现下滑。此外,监测显示,第三季度监测的企业有一半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岗位流失增减相抵,就是新增加的岗位和流失的岗位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值得注意。

六大措施应对挑战

张小建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有关部门正共同研究制订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准备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二,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城乡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同时,根据现在经济形势发展的新需要,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大的就业空间;第三,完善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各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毕业生在这些能够扩大就业的领域里更好地就业;第四,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第五,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着力解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这些问题;第六,建立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认真做好家庭困难和登记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争取让最困难、又急需就业的人员得到“一对一”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围绕鼓励自主创业,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于毕业两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于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有利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项目,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提供融资支持。此外,国家将鼓励创业培训,加强普通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创业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

稳定企业扩大就业

对于如何扩大就业,尹蔚民概括说――“要保就业就要保企业”。

尹蔚民说,为了帮助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最近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要求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第二,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采取一次性的,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的做法,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就业的基础。当前要维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就必须要保企业、保发展。所以我们相信,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企业和职工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尹蔚民说。

此外,尹蔚民分析,未来两年我国将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这必将对拉动就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他在分析明年就业的形势时说:“我们判断,在明年一季度会出现更大的困难。但是从明年二季度开始就业的局势就会好转。考虑到目前我国整个经济面的发展比较好,特别是中央出台了关于扩大内需十项重大举措,所以预计明年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还能够保持。同时我们现在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在实践中经过检验,还是相当有效的,它能够对促使劳动者创业和企业更多吸纳就业,以及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发挥重大的作用。”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