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强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姚燕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汇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海化工区内,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新厂日前投入商业运营。该厂年产可达3.8万吨,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乙烯基酯、不饱和树脂生产厂家。善用与高校之间的“血缘关系”,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自主创新,使这个30年前的校办小作坊成为如今的全国第一。

校办企业难成气候,但华昌公司却冲破了这个怪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出身的华昌公司掌门人刘坐镇,充分利用华昌与华理的“血缘关系”,开展产学研合作,用科研拓市场,以市场促科研,一步一步做大做强。

华昌经常根据市场需求“出题”,邀请华理教授“解题”。一次,外国客户给了华昌一个烫手的任务:沙漠输油管道专用树脂,这种材料必须兼具非常好的强度和韧性。时间只有一个月,技术尚需攻关,但刘坐镇接下了这份任务,因为他的背后有华理的专家“坐镇”。果然。很短时间内,这一新材料在华理实验室诞生,经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客户的要求。一个月后,华昌如期拿到客户订单。这些年,除了各种紧急任务的联合攻关外,华昌还与华理共建“防腐蚀技术开发中心”、“生物分离工程实验室”等。企业投资建设实验室,投入科研经费,提供市场需求信息;学校组织人员开发市场急需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校企双方实现了双赢。

背靠华理,华昌公司的自主创新产品源源不断,其MFE乙烯基酯系列多项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为华理高分子化学、环境工程、化学工程、化工机械、自动控制等多学科的支撑,华昌的产品拓展到造纸、钢铁、冶金、化肥、玻璃钢制品、重防腐等行业。

华昌变大了,从原来校内2000平方米的旧厂迁入了上海化工园区20000平方米的新厂,与世界顶级的化工企业为邻。华昌变强了,主导产品“MFE乙烯基酯树脂”连续7年国内产销量第一,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每月还成批量出口创汇;去年销售额2.2亿元,今年将超3亿元。但刘坐镇说,华昌有一点将始终不变:依托产学研合作,推进自主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