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模式”仍具有强大生命力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栋、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温州模式”与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北京论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温州模式”在经历30年的发展之后,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温州模式”是改革开发以来,温州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温州实际紧密结合,创造的以民营经济为特色、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

展道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认为,“温州模式”具有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群体、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充满活力的本土企业、以强镇重镇为支撑的地区经济、开明有为的地方政府等特点。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温州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都超过地区GDP的增速,使改革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实现了富民目标,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正确的发展道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认为,“温州模式”最大的吸引力是为老百姓谋福利,最大的生命力是体制创新。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则指出,“温州模式”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同时也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针对在新的环境下如何发展“温州模式”的问题,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建议,地方政府应着力营造更好的改革创新发展环境,加强人文环境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