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水土流失呈现三大特点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何平今天从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总结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水土流失呈现水土流失面积大,分布范围广;流失强度大,侵蚀严重区比例高;流失成因复杂,区域差异明显等三大特点。

此次会议总结了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从2005年起联合开展的“中国水土流失

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工作取得的科考成果。据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土保持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综合性科学考察行动,重点对黄土高原、长江上游、东北黑土、北方土石山、南方红壤、西南岩溶和北方农牧交错等7个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区总面积达519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12.5亿左右。

据了解,这7个考察区域是我国人口密集、生产建设活动强度大、水土流失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区域。科考结果显示,我国水土流失分布范围广泛,不仅广泛发生在农村地区,而且也发生在城镇和工矿区。水土流失强度大,年均土壤侵蚀总量达45.2亿吨之多,按照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及流失强度综合判定,现有严重水土流失县646个。水土流失区域差异明显,东北黑土区、北方土石山区、黄土高原区、长江上游及西南诸河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南岩溶石漠化区、南方红壤区等各区域水土流失的主要成因、产生的危害、治理的重点各有不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