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高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冯蕾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据了解,此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对象,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人员。调

整的水平,按照当地2008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调整时,采取普遍调整和特殊调整相结合的办法,继续向退休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人员等倾斜。具体实施方案,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审批后实施。

有关专家指出,提高广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使之能够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决策;是落实改善民生,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

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已就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实施,确保明年春节前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拿到调整后的养老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