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实名制立法值得期待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坤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使用,网络出现不良信息传播、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等危害,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不久前韩国明星崔真实自杀,再次暴露了网络匿名的弊端。据报道,韩国将大力推行网络实名制,其经验和做法对我国网络管理有着借鉴作用。

把网络当成是一个“自由世界”,这是不少网民的信条

。在网络世界,身份的模糊使得网民“摆脱”了现实社会关系的影响,可以自由言谈阔论、评点社情百态。然而,这种“自由”却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一些人在网络上便失去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肆意发布有害信息、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给现实社会带来危害。

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社会,其内在的一些特点决定了网络实名制的实施需要跨越法律、技术等等门槛。但毋庸置疑,不受约束的网络匿名必然会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如在发布信息、发表评论时,匿名不仅使信息的来源和真实性受到怀疑,难以起到应有的信息传播作用,且往往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同时,国内一些专家学者也指出,网络匿名可以隐藏网民身份信息、便于沟通交流,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确实是一种需要,不可忽视。如果完全实施网络实名制,将会损害网络的这些特殊功能。因而,合理确定网络匿名和实名的使用范围,是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关键;“实现有限网络实名制管理”,将是未来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方向。

在日益倡导法制、文明的社会环境下,法律导向是网络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我们欣喜地看到,网络实名制已经走上了征求立法的轨道。据报道,我国也正在着手制定相关实名制的法律法规。一些人士今年初起草了“网络实名制立法建议”,并向人大相关立法部门提交了建议书。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晶向全国人大正式递交了网络实名制立法议案。网络实名制立法值得期待。相信通过网络实名制立法,规范网络身份认证,定会为我国的网络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中国网民目前已居世界第一,网络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网络言论关系到社会舆论导向。加强对网络的规范管理和引导,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保障。网络实名制有利于互联网的管理和规范,不仅不会限制言论自由,相反实名制的言论更具有社会影响力。实行网络实名制,还可以推动形成网上“诚信”,对现实社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