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创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周玮 隋笑飞 白瀛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文化发展繁荣,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了有益经验。满足全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成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家“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极大鼓舞了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各地将文化建设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对文化工作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全国文化事业费呈现大幅度增长,2007年全国文化事业费达198.96亿元,比1980年增长了30多倍;各级财政对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家拨付专项资金,逐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送书下乡工程等一些重大的文化项目。

改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文化低保”品质,各地积极探索新方法。江西、安徽、浙江、黑龙江、青海、陕西采用政府购买补贴等方式,向基层、低收入和特殊群体提供基本文化服务。云南把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在“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抓好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工程、贫困县“两馆一站”建设工程等。广西集中财力,重点突破,在“老少边山穷”地区相继开展了三次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几年来各级财政投入3亿多元新建扩建文化馆46个、乡镇文化站505个、村级示范图书室400个。

文化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一批文化企业破茧而出

全国122家图书出版社、25家音像出版社、27家影视制作单位、32家电影发行放映公司、29家省级和市级文艺院团已完成转企改制,9个省区市实现了全区域广电传输网络整合,23个省区市的国有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实行了省内连锁……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稳妥推进、硕果迭出。

随着文化企业上市步伐的加快,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批大型文化企业破茧而出,战略投资者地位初步确立。北青传媒、陕西广电网络、上海新华传媒、四川新华文轩和辽宁出版传媒等多家文化企业先后上市或实现再融资。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体制改革的特殊性、复杂性逐渐显现,改革难度加大。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表示,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要紧紧抓住增强活力、改善服务这一重点,深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牢牢把握重塑市场主体这一关键环节,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体制创新。

“走出去”初见成效影响力不断扩大

2007年,国产电影加大走向世界的步伐:海外销售再创新高,78部影片销售到4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收入总计20.2亿元人民币;先后在3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68次中国电影展,展出国产影片605部次;29部电影在19个国际电影节上夺得49个奖项。

2008年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展区展品数量达5300多种,涉及政治、经济、文学等30多个门类。正如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所说,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版权贸易的主要平台,而版权输出也是我国出版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

中国电影的海外佳绩,国际书展上的热闹场景,折射出中华文化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

继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被列入我国“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点之一。根据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文化部门将继续抓好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