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停火磕磕绊绊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近来,加沙局势再次恶化。以色列军队3次进入加沙与哈马斯等武装分子交火,巴方已损失15人。以境内也遭5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数人受伤住院。以军完全封锁加沙口岸,加沙停火协议岌岌可危。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纷纷呼吁以色
列解除封锁,缓解当地食品、电力等基本生活物资严重短缺带来的生存危机。

今年6月以色列与哈马斯等巴各派在埃及斡旋下达成为期6个月的停火协议。此后,尽管时有违约行为,但加沙大体维持停火,加沙食品、医药等基本生活品得以保障。此次危机始于本月4日,以军开进加沙摧毁一条哈马斯用于走私和偷袭的地道,双方激烈交火,巴圣战组织等强硬派趁机向以方发射火箭弹报复,以军12日再次进入加沙南部袭击,还出动无人飞机向正在准备发射火箭弹的圣战组织窝点发射导弹,炸死2人。

此番冲突是加沙政治博奕的继续。哈马斯2006年赢得巴大选,巴内部分歧激化。去年6月哈马斯武力控制加沙,巴控区一分为二,加沙成为哈马斯的独立王国,巴当局只能控制约旦河西岸。哈马斯当政后立场有所缓和,2006年曾写信给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愿意承认以色列、实现长期停火。布什称结束哈马斯对加沙的占领是以巴达成和平协议的当务之急。

虽然近期冲突使加沙停火协议更加脆弱,但停火仍然符合双方的利益。巴内斗严重损害巴实力,这也令阿拉伯世界着急。埃及连连出面斡旋,达成加沙停火协议后,又邀请巴各派赴开罗举行和解对话。加沙重起冲突后,哈马斯以对埃及的和解草案有保留为由,拒绝与会。加沙停火成为巴内部和解的一个前提。巴内部分裂虽然一时减轻了以方的恐怖袭击压力,但从长远看,只有以巴和解才是实现和平的关键,这需要哈马斯等强硬派的参与。

对以南部城镇再次连遭火箭弹袭击,以看守政府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巴拉克都强硬表态,承诺采取更有效制止措施,甚至不惜“定点清除”策划者头目。但以方同时也口气放缓,向来访的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表示,不会首先破坏加沙停火协议,但如遭袭击将坚决回击。以军方表示,最近3次进入加沙袭击,都是清除巴方的偷袭地道或发射装置的“自卫”行动,为了阻止“恐怖”袭击。以方还要应对封锁加沙带来的国际舆论压力,总部在美国的“自由加沙”等组织,已多次组织国际和平人士乘船突破封锁抵达加沙声援,其中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奎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小姨布思等名人。

哈马斯领导人虽然称不能容忍以方挑衅,指责以方未按停火协议放松对加沙的封锁,但也多次表示有意维持停火协议。哈马斯目前的报复袭击比较克制,还要求埃及调解停火。对哈马斯的立场“软化”,一些巴强硬分子不满,甚至仿效黎巴嫩真主党,成立了“巴勒斯坦真主党”。哈马斯18日和加沙各派开会,评估目前停火状况,统一应对立场。

此间媒体认为,加沙停火目前为各方所需,尽管磕磕绊绊,双方时有报复袭击,但双方亦各有顾忌,尚不会撕毁协议爆发大规模冲突,至少能维持到明年初以色列大选,当然这也取决于哈马斯的立场和控制能力。

(本报特拉维夫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