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海盗任重道远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海军今天发表声明称,印度一艘军舰在印度洋亚丁湾击沉了一艘索马里海盗船。亚丁湾位于也门和索马里之间,连接红海和印度洋,是中东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的重要通道。印度海军声明称,“塔巴尔”号18日傍晚在阿曼萨拉拉西南285海里水域巡逻时发现一艘海盗船。“塔巴尔”号要求对方停船接受检查,而对方则威胁如果“塔巴尔”
号靠近就要将其炸毁。不久海盗船便对“塔巴尔”号开火,“塔巴尔”号随即还击,海盗船中弹后起火,并传出爆炸声,印度海军推测可能是船上的弹药爆炸。印度海军声明称,“塔巴尔”号本月初开始就在亚丁湾巡逻,至今为止已经护送35艘船只安全经过这个“满是海盗的水域”。

根据国际海事会的数据,东非海岸以及亚丁湾百多平方英里的海域内,今年所发生的海盗袭击次数达到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靠近索马里附近的印度洋海域海盗猖獗,劫船事件频发。尽管多个国家近期派遣军舰巡航,但劫船事件仍不断发生。从今年1月至今,已有超过50艘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袭,其中25艘遭劫持,至少有14艘仍被扣押,被劫为人质的船员总数超过200人。本月15日,一艘名叫“天狼星”的沙特阿拉伯油轮在肯尼亚近海一度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天狼星”号油轮长330米,长度与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仿;载重达31.8万吨,是“尼米兹”级航母的3倍,最多可装载200万桶原油。

由索马里海盗巨枭埃弗亚为首的海盗最近三年来在整个印度洋水域肆虐,他们一出动,往往就威胁到距离索马里海岸线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水域。他们将当地可出海的大型渔船,改造成“海盗母船”,又高价买来数十艘快艇,分派给各艘“海盗母船”。“海盗母船”每天轮流出港游弋,一旦发现“猎物”,伪装成渔船的“海盗母船”就马上放下快艇,向“猎物”包抄劫持,在得手后根据所劫获船只的价值和船员的国籍,来确定赎金。据透露,埃弗亚为首的索马里海盗靠劫持船只、勒索赎金,每年至少有3000万美元的“收入”。除了埃弗亚及其匪首挥霍无度外,大部分钱则用于购买更好的快艇、最先进的通信设备以及更高级的武器,海盗甚至装备了肩扛式便携导弹!从今年8月的48小时内连劫4船,到9月劫持装载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再到如今国际海军力量巡逻加强的情况下劫持体型堪比航空母舰的“天狼星”号,索马里海盗在印度洋的“海上绑架行动”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那么难道就没有办法消灭海患吗?尽管各国政府愿意采取联合行动,甚至派出多国海军部队在附近水域游弋巡逻护航,但仍不能根本解决问题。首先各国无论多大的海军规模,要巡逻一个面积相当于红海和地中海总和、相当于印度洋海域的水域相当困难,而且也有破坏国际海洋法之嫌;其次是如何在海上劫持行动发生前确定海盗身份;再次是如何保护遭劫船只上的人质安全;最后是利用何种国际法起诉抓获的海盗。前来巡逻的部队主要任务是反恐和打击武器走私,打击海盗属于“兼职”,这给打击行动的力度打上问号。各国部队行动还受各自国家法律约束,为联合行动带来另一障碍。此外,货船自身配备武装似乎也不可行。在许多港口,进驻船只禁止携带任何武器。总之,联合打击海盗,维护海上通道秩序仍任重道远。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