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征燃油税的期待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张魁兴 我有话说
据报道,国家将结合当前形势,不断完善燃油税的改革方案,择机开征燃油税。近日,开征燃油税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如果燃油税马上开征,这无疑是我国税收史上的一件大事,值得期待。然而,从网友的反应看,仍有人表示“担忧”――担忧燃油税不与国际接轨,一边开征燃油税,一边继续征收养路费。其实,这一点是不必担
忧的,因为燃油税就是从养路费“演变”而来的,不可能既收养路费又收燃油税。

其实,开征燃油税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从我国海南省的试点看,燃油税的征收确实促进了道路畅通,提高了车辆的运行效率,起到了节能降污的目的。而且,在国际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的今天,是出台燃油税的最好时机。正如专家所言,在汽车业进入“冬天”、各方呼吁“救市”之际,燃油税的出台,无疑会对汽车市场有刺激作用。

然而,不得不说,开征燃油税还存在一个公正的问题。比如,征收燃油税后,是否还收过路费;再比如,燃油税如何分成,是都归中央还是都归地方。开征燃油税还必须考虑到各个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利益分配,以及开征以后的路面养护问题。无论燃油税采取何种征收方案,内容如何,大家最期待的是它越有利于民生越好,越符合科学发展观越好。

事实上,自1999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公路法》修正案以来,对交通车辆开征燃油税正式列入法案,开征燃油税正式上升到法律层面。2001年,考虑到当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较高,为稳定国内油品市场,避免增加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负担,国务院决定分步实施改革方案。然而此后,燃油税话题却陷入一连串的“择机”和“适时”以及进进退退之间。以至到今天,开征燃油税的时间表仍旧没有确定。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燃油税代表了公平;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开征燃油税体现了对于市场规律的尊重。这也是开征燃油税过程中有关部门应有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