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广告招标传递什么信号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2009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在北京结束,招标总额达到92.5627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12.2766亿元,增幅约为15.3%,创出历史新高。

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历来被称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市场变化的风向标”,招标结果能反映来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和行业发展前景。在广告招标开始不久,新闻联

播后标版第一选择权就有企业以4330万元中标,而去年同一时段的第一选择权中标价格仅为3510万元。而在本次招标中,仅纳爱斯一家企业,在竞拍2009年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上,就付出了总计3.05亿元的巨资。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陈荣勇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企业对2009年的市场预期较好,并且对自身实力抱有足够的信心。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指出,在今年特殊的经济背景下,今年央视广告招标总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信心。

本次广告招标中,金融保险投资行业表现突出。此次央视招标结果显示,金融保险企业中标额度和数量继续扩大,表明中国金融企业具备了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对中国金融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十年前,中国经济遭遇亚洲金融危机,当时,作为“风向标”的央视广告招标也出现了动摇。数据显示,1997年,央视当年招标额为28亿元,但随后两年均出现回落,1998年为21亿元,1999年为19亿元;2008年,中国经济再次遭遇金融风暴侵袭,经历过类似外部环境的中国企业,在本次招标中的表现积极了很多。对此,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主任张仲梁认为,经济调整时期往往是企业构造核心竞争力的好时期,构建品牌的成本相对比较低,是彰显品牌实力的好机会。在全球经济波动的背景下,企业对招标的投入反映了市场信心,是中国经济景气指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指出,政府提出以消费拉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方针,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一位企业方代表表示,他对明年经济的发展确实抱有忧虑,但改革开放30年间经济发展经历了几个调整时期,每一次调整,都是企业发展模式和方向的再思考,而在调整完毕的时候,也总会有一些新的很好的品牌涌现。在经济调整当中也蕴藏着机会,只有在调整中以积极心态去面对挑战和压力,才能发现机会,把握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