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片成为今年热门影片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国庆黄金档期过后,电影市场由热变冷。然而,《超强台风》的上映却给冬季的电影市场带来了温暖。该片首周票房500万,第二周票房700万,发行家们预测该片票房将超过2000万,而近期上映的《5・12汶川不相信眼泪》也在成为包场放映的热门影片,不少厂矿、机关、学校主动和发行方联络,要求观看这部影片。据悉,年内开拍和准
备上映的灾难题材影片还有表现抗震的《惊天动地》、表现雪灾的《风雪同行》、《特别节目》等。

灾难影片一直是国际电影市场的热销题材,《后天》、《完美风暴》、《华氏9・11》等也为广大中国观众所熟悉。近年来国产电影中也有《紧急迫降》、《极地营救》等受到关注,而今年灾难影片集中拍摄放映让该类题材成为了市场热门。电影发行家高军分析说,今年,中国灾难不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也特别多,这为灾难片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这些故事都极大弘扬了团结奋进,珍爱生命,永不放弃的主题,这也契合了当代人所追求的精神境界。除此之外,这些影片都自觉地遵循了类型片的创作模式,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造。《超强台风》描写了台风过境时凶险情况下人的状态,人性化的市长、并不讨厌的小偷、固执的气象学家、待产的孕妇等角色都非常有特色;而《5・12汶川不相信眼泪》则描写了废墟下的孩子们如何团结互助创造生命奇迹,其中的家长、老师、学生、战士等形象也颇具感染力。几部影片也都运用了高科技制作,惊险场景令人感同身受。高军总结说,事实上,中国灾难片在创作上并不输好莱坞,只是制作上因为资金等客观因素的制约还有一定的差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