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讯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爱乐纪念卡拉扬百年诞辰

11月27日,中国爱乐乐团将由艺术总监余隆执棒,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举行卡拉扬诞辰100周年纪念音乐会,以威尔第的《安魂曲》向这位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表达敬意和缅怀。著名歌唱家孙秀苇、莫华伦、杨洁、龚冬健分别担任纪念音乐

会的女高音、男高音、女中音和男低音的独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卡拉扬对中国音乐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1979年他曾率柏林爱乐乐团到北京演出,给中国乐迷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记忆。(于丁)

“青年京昆大课堂”拉近传统戏曲距离

由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北京传统文化演出季11月7日至20日在北京市宣武区各演艺场所上演。此次北京传统文化演出季内容丰富,为了使传统文化同年轻一代相链接,使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传播者和继承者,主办单位特别举办了名为“青年京昆大课堂”的传统戏曲讲座活动,邀请著名京剧、昆曲表演艺术家,为喜爱京剧昆曲的年轻人讲述京剧、昆曲之美,全面接触传统演艺的台前幕后。(肖一)

刺绣工艺首次融入中国邮政贺卡

中国邮政今年推出的邮政贺卡成功融入了刺绣工艺,首次在贺卡上体现刺绣这一传统艺术,在弘扬祝福文化的同时,倡导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与发展。刺绣贺卡运用了领先的电子控制技术,将刺绣工艺与贺卡制作工艺进行有机结合,使刺绣的表现形式成功运用到贺卡上,突破了纸质贺卡的单一表现形式。通过技术创新,极大地提升了贺卡的艺术价值和珍藏价值。据悉,2009年邮政贺卡刺绣贺卡共推出了4大系列、16款产品。目前已在全国邮政网点全面上市,有望成为消费者今年选购贺卡的又一大“亮点”。(吴宇平)

煤矿文工团献出《天使的祝福》

由煤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诗剧《天使的祝福》日前在京首演。编剧冯俐在5・12大地震后到灾区实地采访,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了灾难中人性中大爱的张扬。此剧就是她有感而发创作的。汶川大地震中为别人的幸福而付出自己生命的逝者来到了“天使之国”,在这里他们将有最后一次机会回到人间与亲人告别……剧情由此展开。该剧采用诗歌式的台词,通过天堂与人间的超时空对话,通过微笑着讲述种种亲情、友情、爱情的动人故事,表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表现了可歌可泣的人间大爱。(韵闻)

纪录电影《情归周恩来》公映

在周恩来诞辰110周年之际,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情归周恩来》,于11月5日至23日在全国各大影院公映。这部长达90分钟的纪录电影展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关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生活影像资料,许多珍贵镜头此前从未公开过。该片不同于编年史式的文献纪录电影,所有的镜头都紧扣着“情”、展现着“爱”,通过周恩来和邓颖超不同于普通人的生活片段来折射周恩来的人民情怀、朋友情谊和民族情感,抒情诗式的表现手段把周恩来的内心情感呈现得淋漓尽致并达到了打动人心的效果。(李蕾)

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将举行

由文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将于11月21日至28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各地29支杂技劲旅的36个节目和3台主题晚会、近千名杂技健儿,将参加赛事的角逐。比赛设文华杂技节目创作金奖、银奖和铜奖以及编导、表演、技术指导等奖项。本届杂技比赛首次采用节目分类评选的方式,参赛节目共分为平衡、柔韧、腾翻、攀援、操持等五类,魔术、滑稽和驯兽类节目不参加本届比赛。(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