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改革开放立传 为深圳特区画魂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效民 我有话说
张友高的长篇小说《深圳大道》是一部有史诗追求,而且已经具备某些史诗特质的成功之作。

首先是题材所具有的重大性特点。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窗口”,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风向标,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地。深圳28年的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就是一幅中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精彩

缩影。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深圳迄今为止的改革开放的全部历程作为背景和题材来进行小说创作,为改革开放立传,为深圳特区画魂,具有勿庸置疑的重大性。

作品所展示的特区改革开放和建设的故事,完全是严格按照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来展开的。举凡深圳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都在作品中或直接或间接地得到了展示或是表现。从改革开放前后的大逃港事件到蛇口风波,再到发端于罗湖的租地事件、大规模的招商引资、证券风波、清水河大爆炸、邓小平同志的两次南巡产生的对于中国改革开放重大影响,再到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重大决策,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与和谐社会的建设等等,均按照其自然的进程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可以说这部小说以真实的历史图画,带领我们对特区发展的历程作了一个全面的回顾,一次全方位全过程的扫描,即使未曾亲历深圳改革开放发展的读者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深圳的发展历程。

《深圳大道》涉及的人物众多,具有明显的英雄性和丰富性特征,尤其是浓墨重彩地塑造了具备史诗性英雄品格的赵长征、陈达中等一批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新时代英雄人物。这些人物处于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工作岗位,作者把他们置于改革开放中各种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上去锻炼考验,让他们在这种社会的、政治的、情感的各种纠葛中去充分展示他们的思想、才华、魄力与怯弱、痛苦甚至绝望,他们的奋斗和失败,他们的希望与无奈,以此来充分展示他们内心世界中英雄的特质,强化他们敢闯敢干,敢于创新,敢为天下先,不惧千难万险和个人得失所创造的改革开放的宏伟业绩。还有活跃在特区建设各个方面的人物,比如以文海生为代表的深圳本土村民、来自大别山区的刘氏兄弟以及在北京的一些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自社会底层的打工者、外商和一些与各种人物有着一定情感纠葛的几位女性人物等等。更为可贵的是,作品中这些人物,大都具有鲜活的艺术生命,他们的言谈举止都体现出鲜明的个性风格,尤其是那些本土人物和基层社会人物的塑造,更是绘声绘色,给人入木三分之感。

作品的叙事结构具有宏大性特点。史诗性作品需要宏大的叙事结构。作品采用了以深圳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为主线的多线条、多支点的点、线、面结合的开放式网状结构方式,以此来构筑起以赵长征、陈达中两代改革英雄为枢纽和连接点的上联京城、外接香港、内联大别山区的巨大弹性结构;书中发生在深圳的故事,基本上是由东门与西湾的赵长征、陈达中、文海生以及刘氏兄弟的复杂矛盾冲突与情感纠葛来展开的,由此支撑起《深圳大道》的宏大的艺术空间。这是一个繁复而又有序的艺术构架,这个宏大的艺术空间构架为作品对于改革开放的宽广角度和更深层次的反映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任何史诗性作品,对于作为其反映对象的那段历史的表现,都要求具有真实性和深刻性。在这里,真实性是基础性的要求。只有真实地反映一段历史,把深刻性蕴于其中,其深刻性才可能真正得到体现。读《深圳大道》就感到了作品中真实的力量。首先是,深圳的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深圳的发展就是这样闯出来的,深圳的发展就是伴随着各种矛盾冲突、利益冲突及其冲突的不断发生、不断解决的过程,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而发展的。这里有改革者的胜利,有改革者的一往无前,也有一些人的投机、蜕变与堕落;也有改革者的悲壮;有改革的高歌猛进,也有改革的曲折徘徊。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淘金者的奋斗与苦痛,也有他们的发达与沉沦;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都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挣扎、发展,他们耍尽手腕,勾心斗角,为的是在这里寻找一个适合他们生存的、实现他们梦想的舞台。这些官场的、商场的、情场的争斗厮杀,其实都是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的世相人生,而历史也正是在这种纷繁杂乱的表象深处迈开了它前进的步伐。对于种种世象的真实反映是史诗性作品的基础性要求,因为历史的规律蕴藏在真实的表象之中,没有真实,就完全丧失了对于规律深刻地反映的可能性。正是在这以改革为主旋律、主场景的形形色色的世态世相的真实表现中,我们看到了深圳发展的清晰脉络,得出了改革开放是深圳奇迹诞生的决定性因素,勇于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的结论,也由此得出另一个结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使中国真正快速发展、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提下的改革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