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杂技“设限”好

20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将于21日至28日在深圳市举行。中国杂技首次设限,规定对含有痛苦、残忍及其他不宜观看内容、明显低龄化的表演以及明显忽略安全措施的节目不得参赛(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曾看过一杂技团的演出,有一个空中飞人的节目。第一天赢得了个满堂红,第二天再表演,演员却不慎从十多米的高处掉下来了。

我的记忆中只有那个演员的痛苦表情和他同伴的束手无策,以及救护车赶来将他拉走的场景。还有那些在街头卖艺的孩子,有小女孩钻铁桶,一个接一个地钻,有大孩子站在后仰的小孩身上表演,还有小男孩用钢丝勒自己。杂技是一种追求卓越,挑战人类极限的艺术,但这种挑战决不是把人的身体作道具,绝不该以摧残人的身体与精神为代价。给杂技合理的限制,是尊重人性的体现,更是保护未成年人所必需的。因此,在两年一届的全国杂技比赛上,对参赛的杂技节目的内容、演员的年龄和安全措施等作出限制,值得叫好。

江西湖口王玉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