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发展赢得尊重用形象推动发展―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21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11月19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再次来到自己的高校联系点――郑州大学,与郑大师生就“形象与发展”这一问题进行座谈,兑现他“每年至少要来看一次大家,作一次形势报告,与同学们吃一顿饭”的承诺。

座谈会上,历史学院教授郑永福、商学院教授李燕燕、新闻与传播

学院教授汪振军等6名郑州大学的师生代表首先就“形象与发展”这一问题从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角度结合河南实际进行了发言,徐光春随后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形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作用,要正确看待河南形象,全面认识河南形象,以发展赢得尊重,在树立河南形象中推进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徐光春全面回顾、系统分析了河南形象的嬗变及其原因。探究河南形象由辉煌灿烂到逐渐衰落,由曲解丑化到显著改观的演变过程,原因很多,主要取决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区域文明程度、特定的发展阶段、公众的信息传播不平衡等四个方面。

“近几年,我们从塑造形象的关键要素入手,在用发展提升硬实力树形象的同时,着力提升软实力,用文化铸形象,用改革提形象,用稳定护形象,用和谐促形象,初步形成了奋发进取、正在崛起的河南新形象。”徐光春说,“河南形象的变迁,给了我们很多启示。第一,加快发展是树立形象的根本,发展是改善提升区域形象的决定性因素。第二,提高素质是树立形象的基础。要全面提高全省人民的道德素质、科技素质、人文素质,让素质支撑起河南美好形象的大厦。第三,掌控舆论是树立形象的关键,要向外界充分展示一个真实的河南。第四,法制建设是树立形象的保证。”“听了徐书记、徐老师的报告,使我们对河南的形象与发展这个大家都很关注的话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作为河南学子,今后我们会全面、辩证看待河南形象,既不妄自菲薄、沾沾自喜,又要用心培育,从自身做起,为河南形象争光添彩!”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王震告诉记者,每次徐书记来郑州大学作报告他们寝室几个同学都要一起来听,每次都感觉受益匪浅。座谈结束之后,徐光春还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食堂,与大家共进午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