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癌蛋白获国家专利有望用疫苗预防肿瘤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邹争春、邓希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1月21日电第三军医大学泌尿外科主任靳风烁教授,历时20年研究出了一种预防和治疗肿瘤的疫苗――融合蛋白。这项成果已于近日获得国家专利,预示着人类也许能够像预防麻疹、乙脑、腮腺炎等疾病一样,通过接种疫苗预防肿瘤。

这种疫苗是通过提取卡介苗中的有效成分基因,再与白细胞介素―

Ⅱ的基因进行融合,通过大肠杆菌生产出一种新的蛋白――融合蛋白。这种融合蛋白在动物实验中,具有非常强的免疫调节作用,特别是抗肿瘤作用十分明显,对各种肿瘤都具有较强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据靳风烁教授介绍,研究这种疫苗是从预防膀胱肿瘤术后复发开始的。膀胱肿瘤的恶性程度低,病人存活时间长,但复发率非常高。卡介苗有抗肿瘤复发的基因。然而,卡介苗有上千种基因,哪些才是有用的呢?如何避免它所带来的副作用呢?靳风烁从1988年开始采用卡介苗加小剂量白细胞介素―Ⅱ配合起来对膀胱肿瘤患者进行膀胱灌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近千例病例观察,其复发率下降到10%。同时,他在实验室内在上千种基因的卡介苗中挑选出有抗肿瘤的基因,与白细胞介素融合进行试验,在大肠杆菌的作用下产生出来一种新的蛋白。经过动物实验证明,这种蛋白既有预防肿瘤的作用,又有治疗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