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宣言》将推动国际异种移植发展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1月21日电11月19―21日,在中国国家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主持下,由国际异种移植协会以及中南大学主办的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这是WHO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制定影响全球医疗服务行为准则的临床研究标准的会议,会议通过的《长沙宣言》对全世界所有成员国具有指导意
义。

异种移植是指不同种属的个体之间的移植,临床异种移植指将不同种类动物的器官、组织或细胞移植给人类。由于“人―人”的器官移植技术受到器官供体严重不足的制约,“动物―人”的异种移植在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受到科学界和医疗界的重视。国际异种移植协会主席皮尔逊介绍说,各国用于异种移植的研发费用已超过4亿美元。

“目前真正的异种移植临床研究仍未开始。多年来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实践为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积累了技术基础,部分异种细胞移植临床研究的技术条件已初步具备。”中南大学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中心主任王维说。在中国政府和卫生部门的严格监管下,王维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对20例糖尿病人进行采用经肝动脉移植猪胰岛细胞治疗,其中18例病人病情好转。

来自世界各大洲的24个WHO成员国的51名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专家们在广泛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共同起草针对WHO所有成员国异种移植临床规范的《长沙宣言》,讨论了开展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必须具备的工作基础、人员和设备条件;明确了对接受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对病人保护和风险规避原则;建立了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的基本框架,并讨论了如何建立全球异种移植信息交流平台,便于开展跨国合作、资源共享。出席会议的WHO官员和与会专家认为,《长沙宣言》是异种移植研究发展的纲领和里程碑,将有力地促进世界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发展,特别对一些因传统文化而难以开展器官捐献的国家开展移植研究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