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情感教育论纲》

朱小蔓著人民出版社21.60元

作者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该书1993年初版时在国内

属开创性研究,在广大教育研究者和中小学教师中曾产生重要影响,对推动素质教育模式构建亦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书虽然只是一个纲要性的理论框架,但对论题思考的视域及理论辐射面十分宽阔,思想深邃。作者秉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人文主义立场和历史辩证的方法论,融入本人多年积累的教育实践与人生感悟,将哲学的忧思、科学求证的用心和旨在改善实践的情怀,严整、自然而优雅地表达出来,具有很强的理性和审美魅力。(张东升)

《鸦片战争实录》

(日)陈舜臣著重庆出版社24.00元

作者陈舜臣祖籍福建,是日本当代著名的历史小说作家。本书是作者继代表作《鸦片战争》后的又一力作,书中以小说家的笔触、以史学家的观点将鸦片战争的主要事件勾勒出来,文字通俗精炼,史料选取简明得当,知识丰富,既是一部好看的大众历史读本,也成为许多日本历史学者研究鸦片战争的参考书。本书在日本是作者最畅销的非文学作品,是把鸦片战争题材引入大众读物中的第一本,也是最好的一本。

《瞿氏铁琴铜剑楼研究》

曹培根著苏州大学出版社35.00元

江苏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与山东聊城杨氏海源阁、浙江钱塘丁氏八千卷楼、浙江归安陆氏?宋楼合称为清代后期四大著名藏书楼,有“南瞿北杨”的美称。瞿氏铁琴铜剑楼藏书以求精、重用见长,且是唯一“楼”与“书”保存至新中国成立后的藏书楼,是中国古代私家藏书传统的集大成者。作者依据原始文献,写成国内第一本瞿氏铁琴铜剑楼研究专著,学术性、史料性、工具性兼具。全书共十五章,论述瞿氏铁琴铜剑楼在中国藏书史上的地位,铁琴铜剑楼藏书形成背景,瞿氏五代楼主藏书事迹与读书成果,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藏书精品、文物收藏、交往人物及铁琴铜剑楼大事纪要等。(孔爱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