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论大学特色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海燕 我有话说
大学特色是指一所大学在长期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的、明显有别于其他大学的办学特质和独特风格。在大学发展中,大学特色是大学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之所在。追求办学特色既是规避大学生存风险的手段,更是大学发展观至高的价值理性的体现。

办大学不等于办学层次越高越好、学科越多越好、规模越大越好,而是要看大学培养

的人才社会需求程度、科学研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以及国际交流对人类文明的促进程度。一所大学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方面,尤其体现在办学特色方面。

大学特色来源于大学的本色。本色者,大学本质与规律也。只有遵循大学的本质与大学的发展规律,大学才能办出特色。大学特色不会自然形成,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学要形成特色就必须在正确办学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懈追求、长期积累,经历一个从朦胧到清晰、从量变到质变、从低级到高级的渐进完善的过程。同时,特色形成的过程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过程。

纵观国内外大学的成功经验,大学办出特色必须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办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深刻的社会性。没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不能贯彻服务社会的宗旨,就不可能产生社会公认的特色。第二,办学特色必须在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的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凝炼而成。办学理念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精神的结晶,是大学特色形成的基石。很多大学的成功都与它的办学理念息息相关。因为办学理念是大学里相对最稳定的要素之一,正是它支配了大学的长期发展方向。第三,办学特色既是一种理念,又是一种实践;既需要理论家的思想水平和认识高度,又需要全体师生的现实努力。因此,办学特色是理念和实践的一体化过程。办学特色是大学人长期探索、不断凝炼的智慧结晶。第四,办学特色必须依靠对社会的贡献来证明和支撑。一是集中体现在办学特色的优势学科对社会进步的贡献;二是大学教师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对社会的贡献;三是大学毕业生对社会发展所做出的成就。

2005年以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围绕如何把学校办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开展了大讨论,形成了要彰显立信传统办学特色、把立信办成一所定位准确、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的大学的共识。

立信的办学特色究竟是什么呢?根据大学办学特色的形成规律和基本路径,立信长期形成的以教育、实践和出版为基本内容的“三位一体”办学模式所蕴涵的、为社会广泛接受的实践性、实用性可能是最鲜明的特色。

如何把立信办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既要努力继承“三位一体”办学模式的传统,更主要的是要继承传统的“三位一体”办学模式所蕴涵的思想精髓,发扬和光大立信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首先,要制定体现特色的学校发展战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站得高、看得远、规划好,才能办好大学。制定发展战略需要进行SWTO分析,要进行案例研究。发展战略的制定要体现办学特色,这是关键。要从体制和机制上保证战略规划的严肃性、有效性。

其次,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要体现学校特色。学科是大学构成的基本元素,学科性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基本特征。大学如果淡化甚至丧失了学科性,大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社会价值。根据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学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还将是一所教学型和教学为主型的财经类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将是学校长期的中心工作。但是,立信作为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同样应该首先具备作为大学的基本特征,同样应该承担起社会赋予的基本功能。因此,学科建设同样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要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统领学校其他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模式也要进行改造和创新。为了适应“实用教育”,我们需要建立一支流动的、主要来自于大中型企业中高管理层的、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要进一步改革现行的人事分配制度、科研奖励制度,特别是要充分鼓励多出高质量的实践性、实用性的教学研究成果。

再次,人才培养要体现学校的特色。大学教育的本质是能力教育、能力训练、能力培养,而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知识是无止境的,因此大学进行的首先应该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同时,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同样重要;社会要发展,人类要进步,又需要大学承担创新能力的培养责任。为了适应“实用教育”,要建立全方位合作的新型校企关系,大力引进中外教育合作项目,大规模调整现行的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是课程体系,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教学特色是一所大学办学特色的重要内容。结合立信的实践来看,目前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和围绕办学特色需要思考的问题有:第一,从学校层面上看,如何从思想观念上真正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第二,从教师层面上看,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的需要,逐步形成师生之间的近距离接触、深层次切磋、全方位互动,建立师生之间的知识性、情感化、科研型的良性的教学相长的关系。第三,从职能部门管理层面上看,要有“大教学”的理念,各职能部门均应围绕育人这个中心,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要支持二级学院的教学改革举措,尤其是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的改革。第四,从学生层面来看,应重点关注学习意识、学习方法。要采取措施鼓励能够对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进行全面指导的教师走到学生教育管理的前台。

有人提出,大学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染”出来的(染缸理论)或者是“泡”出来的(泡菜理论),这充分说明大学文化在人才培养和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大学文化代表着现代大学的软实力,立信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大力宣扬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繁荣科技、服务社会的大学精神,倡导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的校风学风,建设尊重学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新文化。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广阔的社会舞台。我们相信,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立信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

(作者系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