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周在巴基斯坦拉开帷幕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热闹的大红灯笼、喜庆的丝竹音乐、淡雅的绿茶清香、优秀的中国影片……中国文化周在这样的气氛中走进了巴基斯坦国家艺术馆。

今天,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巴基斯坦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周拉开帷幕。在巴基斯

坦首都伊斯兰堡国家艺术馆的大厅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莱西同时为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文化周的开幕式剪彩,由此揭开了中国文化周的序幕。中国驻巴基斯坦政务参赞姚敬、文化参赞杨林海等,以及巴基斯坦300多位各界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罗照辉大使在讲话中说,“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是中国的好兄弟、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在伟大邻邦巴基斯坦首都举行文化周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向巴基斯坦人民传播友谊,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传统文化技艺,使得巴基斯坦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加深了解,进一步增进友谊,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互动,希望‘中国文化周’能够为巴基斯坦人民提供一扇‘看中国’的窗口。”

库莱西外长说,“中国文化周在巴基斯坦举行是巴基斯坦人民的莫大荣誉,我们十分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欣喜地关注中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我们希望让巴基斯坦更多的人民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使得中国几千年民族文化能在巴基斯坦大地上得到充分认识和传播。中国文化是以道德伦理为核心的,一个国家的发展要靠两条腿,一条是自身文化,一条是要现代化,缺一不可,中国在这方面是成功的。”库莱西外长还高兴地说,“其实中国的文化周早就有了。早在今年春季你们的奥运火炬接力时,中国大使馆的女外交官们就把你们的‘好日子’舞蹈展现给我们。这真值得我们学习,你们的业余舞蹈团的表演水平赶得上巴基斯坦的专业舞蹈团。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一起品尝中国的饺子,感觉中国文化渗透到舞蹈艺术、饮食和茶道等各个方面,真是博大精深。我们领略到中国古老和现代文化的魅力。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决定在各自首都成立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文化中心,目的是为了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在整个开幕式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夫人们、中国大使馆、巴基斯坦国际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伊斯兰堡中国餐馆的厨师们,分别向巴基斯坦客人进行了厨艺表演、才艺表演。中国大使馆文化处还专门为客人们放映了中国电影,在艺术馆大厅举办了图片展览。在厨艺展示上,巴基斯坦客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厨师的擀饺子皮演示和炸春卷演示,然后有滋有味地品尝着热气腾腾的薄皮大馅饺子。这时候,艺术馆临时搭建的顶楼阳台的自助餐厅不断飘来的阵阵香味,使得整个艺术馆洋溢着浓重的中巴友谊喜庆气氛。与会的巴基斯坦朋友拥挤着要品尝中国的各类茶叶,茶具、茶叶盒的设计和图案也都让巴基斯坦朋友艳羡不已。悦耳的中国民乐和正宗中国龙井茶的阵阵清香使宾客们陶醉其中。“太神奇了!我真想到中国去看看!”一位叫娜蒂亚,长着一头漂亮黑头发和黑眼睛的巴基斯坦姑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比感慨地说。还有一位刚刚作为巴基斯坦百人访华青年团成员的巴基斯坦青年萨利姆身穿一件手工刺绣的桃红色唐装,面对观众们羡慕和惊异的目光,他十分得意地说:“这是我在中国买的!”

人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图片展“北纬30度”。上百张中国的精美图片,将美丽、现代的中国活生生地展现在巴基斯坦人面前。随后又一起观看了中国电影。

巴基斯坦媒体对此高度重视,一些报纸用大幅字号介绍中国文化周的盛况。巴基斯坦政府有关部门还印制了海报和中国文化周特刊,并录制了中国文化周的专题片。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