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总统宣布设立“法国式的主权基金”应对金融危机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11月21日电法国总统萨科齐20日在视察法中部一航空设备制造企业达埃尔公司时宣布,法国将设立200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基金”,意即“法国式的主权基金”,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加速法国的转变。

该基金的主要功能为两个:一是为那些在金融市场上得不到融资支持的企业提供帮助;二是确保那些具

有战略地位企业的资本安全。基金将不寻求对所干预企业进行控股,只作为小股东参与企业的经营。萨科齐还表示,如果基金的运作见效,还可以考虑进一步增加。此外,基金也可以在“透明的前提下”同欧洲或国外的其他主权基金联合,因为有些主权基金完全“值得尊重”,无论基金来自欧洲的还是其他地方。

作为基金的首位获益者,萨科齐宣布将为达埃尔公司提供8500万欧元的援助资金。萨科齐还宣布了管理该项基金的几位董事会成员。据悉,基金的来源主要取自政府在一些大型企业如法航及雷诺公司等的股份,另有60亿欧元为现金,由政府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萨科齐还借此机会宣布,政府将在今后数周内公布“振兴法国基础设施的计划”,实现法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